高溫氣體損呼吸道

[2014.11.23] 發表

【明報專訊】石硤尾h美映樓氣體爆炸造成9名消防員受傷,其中6人危殆,包括1名消防總隊目,據悉他要接受腦部手術清除血塊,亦有消防員吸入性燒傷。

急症室專科醫生彭繼茂指出,吸入性燒傷是指吸入高溫或有毒氣體後上呼吸道潰爛和腫脹,氣體吸入肺部會引致化學性肺炎,一般身處隱閉式火場的市民較常見,「因為現場缺氧高溫,加上I煙有毒,市民無裝備避免吸入氣體」。他不評論今次消防員吸入性燒傷的原因,但指部分人入院後插喉,除因吸入性燒傷,亦有可能因爆炸而腦震盪,令腦壓上升、出現呼吸困難所致。

爆炸震爆破璃窗,連同樓層的升降機門亦被炸開,跌落電梯槽,彭繼茂指出,這足見爆炸威力很大,「單位的大門及內堮a具或成為『第二武器』,撞倒門外的消防員,引致腦震盪甚至腦積血,須動腦部手術」。

面罩或因爆炸飛脫失防護

香港消防處救護員會總幹事屈奇安相信消防員當時有適當保護裝備,但現場突發生爆炸,所產生的衝擊及其他硬物可能直接衝向消防員,「就算有保護裝備亦未必能全部抵禦」。他又指出,消防員面罩或因爆炸而飛脫,以致吸入高溫氣體,損害氣道及肺部。

更多要聞
朱耀明:運動失方向 感悲觀疲累
【明報專訊】佔中三子之一朱耀明牧師透露,當三子自首後,和平佔中運動亦會結束,他們會另組平台推動民主。回看56天佔領行動,朱自言已「唻迭v促成... 詳情
【明報專訊】朱耀明牧師憶述,9月28日凌晨,當另一發起人戴耀廷宣布提早佔中後,三子已有心理準備很快便會被捕,當晚至翌日下午,三子與佔中參與者... 詳情
黃仁龍籲青年與激進切割
【明報專訊】前律政司長黃仁龍昨日在中文大學法律學院畢業典禮致辭,提及將近兩個月的佔領行動,憂慮近日有少數示威者衝擊立法會,令事態響起警號,並... 詳情
羅范:聞移民增 因怕年輕人
【明報專訊】佔領行動持續近兩個月,行政會議成員羅范椒芬昨日在港台節目《星期六問責》表示,最近在朋友之間聽聞,現時的移民外國人數增加,原因「不... 詳情
中四學民義工北上被拒入境
【明報專訊】昨日再有學民思潮義工被拒入境內地。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稱對事件感失望和無奈,中央不斷拒絕學生入境,會降低他們的愛國意識及國民身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