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佐輝珍惜每天捐器官助人
患腸癌4期 5年後存活率3成

[2014.11.23] 發表
鄺佐輝每天也會到公園散步,他要康復過來準備行未來更長的路。(攝影:鍾偉茵)
5年後存活率有3成,他滿有信心可渡這難關。(攝影:鍾偉茵)
鄺佐輝在這半年間經歷經濟困難、兩場大手術,但他仍樂觀面對。(攝影:鍾偉茵)
鄺佐輝有兩段婚姻,跟前妻育有三個女兒。去年9月,他在內地跟朋友的飯局認識了現任太太,兩人年齡相距19年,12月便結婚了。太太覺得香港生活太緊張又大壓力,直至他患病,唯有到香港照顧他。初時人生路不熟,廣東話又不懂很辛苦,幸好漸漸她也感到香港的好。患難見真情,由於另一半支持,讓他有更大動力與積極活下去。鄺太不想曝光,記者只有在他們背後拍下手拖手的一刻。(攝影:鍾偉茵)

【明報專訊】58歲資深藝人鄺佐輝於今年6月中因屙血暈倒被送入院,7月確診患大腸癌第四期並且擴散到肝臟。腸癌是癌症第二號殺手,過去4個月鄺佐輝接受了兩次手術切除腸與肝的腫瘤並接受化療,生死線徘徊,醫生告訴他這個病5年後存活率是3成。是虔誠天主教徒的鄺佐輝為此感恩,他就抱荂u3成」的希望,有信心活出十足的人生。

邀約鄺佐輝訪問是他接受第二次化療後,新婚太太陪伴在側。為方便照應,家人安排他由元朗搬到九龍市區休養,附近有公園可以往散步。他的精神不俗,入院前體重154磅,出院時132磅,現在增至143磅。坐下來訪問,他先自嘲做了10多年《都市閒情》主持,訪問過很多中、西醫,提醒大家注意身體健康,卻疏忽關心自己的健康,沒有及早發覺身體出現問題。

屙血暈倒入院 冷靜面對

「今年3月接港視通告合約於5月屆滿,這段時間心理壓力增重,世界盃期間睇波又特別ョA抵禦力降時病魔變得活躍。6月18日,我去洗手間時突然屙血,行出廳便暈倒,清醒後太太與朋友送我到北區醫院急症室。經過一輪檢驗,7月21日約見醫生,確診我患大腸癌第四期並轉移到肝臟。」

鄺佐輝獲知患腸癌四期很嚴重,但他沒有戲劇性的問醫生:「我還可以活多久?」他是出奇地冷靜,因為那段日子發生了俄羅斯空難、韓國海難,他只是想到自己的命沒有一剎那間被收走,自己有多一日也感恩。醫生告訴他未來要接受兩個手術與半年期的化療,他慶幸自己還有時間處理一些未完成的事與工作安排。

家人支持 搬市區休養

「這是不容易的一日,日頭知道自己患腸癌,當晚我跟家人為媽媽慶祝生日。我跟太太說不能讓父母知道,要好好做場戲。太太認為不能隱瞞,告訴了我的大家姐。由她先聯絡兄弟姊妹商量,過了幾日,我才告訴父母。想到要80多歲老人家為我憂心,實在過意不去。我家七兄弟姊妹,兩個哥哥由美國、加拿大返港探我,妹妹安排我搬到市區居住;家人的支持很重要。」

他在7月底於北區醫院接受了微創的切除大腸腫瘤手術,醫生指他的瘤好惡,但幸運地腫瘤的位置好,故手術後他不需要開排便造口,不用屨佼U,可以正常生活。9月中他轉到威爾斯醫院做肝臟手術,切了3.5cm的壞組織,4小時手術很順利。

切3.5cm壞組織 不用屨佼U

「醫生說這個病5年後存活率是30%,10個人埵3個在5年後還可以好好生活;若果給我5年或更多時間,我就繼續生活做好每一天。近日我向神父提出,有團體需要幫忙做義工,我很樂意。今次接受訪問也不是要高調宣傳,我只想分享經歷,提醒大家要照顧身體,定期驗身。有工作在身好過無所事事,人生需要更多使命感與正能量。」

四方八面伸出友誼之手

大病前、後,鄺佐輝保持樂觀,現在他更珍惜每一天,做好每日工作與本分。他說過去數十年做好公民責任,做義工,有30次捐血紀錄,工作也對社會有貢獻,他會給自己OK分數。雖不是大人物,但無論3歲或100歲的生命也有貢獻。他對生命無憾,可惜是未來不能再捐血,還有他早決定器官捐贈,但醫生說他不能捐肝,但他會保護好身體,望仍可幫助別人。人情冷暖,鄺佐輝感受暖多於冷,家人、朋友在這期間給他的關心與支持讓他很溫暖。他是家庭經濟支柱,手停口停,早前他憂心生活,四方八面的友誼之手向他伸出。

病前擔憂生活 短期可應付

「朋友知道我有困難時便主動幫忙,卓慧敏的『微藍基金』第一時間給我支票、演藝人協會、我過往曾服務的團體也給我經濟上支持。還有廖安麗、鄧英敏,TVB舊同事對我很好,特別是珍姐(曾勵珍),曾醒明更到醫院探我。藝進同學會名譽會長甄懋強問是否需要幫忙,我坦白告訴自己的情G,他們便行動。以前我幫忙別人,現在由別人幫助我,社會就是互相幫忙的。我不會特別講誰給我捐助,有名氣很大的,也有幕後同事,金額由3位數到6位數也有,數字多少不重要,我也衷心感激每一個人。唔好聽講句,病前我要擔憂生活,現在短期內的生活已可應付,不用驚了。我數十年的舊同學跟我聯絡,大家一聲慰問是很大支持。理想中明年中可以工作,深圳的香港衛視同事很好,說等我返工的!」

樂觀面對化療 醫療費不多

鄺佐輝現在接受化療,他稱首兩次的副作用是便秘,後來又肚瀉但不算激烈,有心理準備在第3、4次時反應最明顯,但會樂觀面對。他買了危疾保險,有數十萬元賠償,今次醫療費並不多,他感謝兩間醫院的醫院人員盡心照顧外,對香港的醫療保障也感恩。「我在北區醫院住了十多日,出院時只付了千多元住院費;在威爾斯醫院手術後埋單是八百多元。原本每次化療要一萬元,但多謝曾財爺年前增多撥款在醫療方面,現在我是受惠者,至明年三月的數萬元化療費用也有獲免費資助。所以我常說香港是好地方,大家應珍惜愛護這個家。」

正面態度 對死亡沒忌諱

鄺佐輝以自己做生命教育,參與廖安麗的「身前行動」拍攝,由他手術前、後,接受治療全部記錄下來。以正面態度向面對重病的病人提醒,不需要太悲觀。他說:「生老病死就是人生正常程序,對死亡我沒有忌諱,每天早上起來我也感恩,上天給我時間再做多些事情。」有病要看醫生,生死要看天,他多補充一句:「謀事在人,天主幫我,我更加要幫自己,要更努力生活。」

記者:唐嘉晞

■更多娛樂猛料 ﹕ol.mingpao.com

更多影視
黃榕練鋼管舞滿腳瘀傷
【明報專訊】黃榕前晚應邀出席活動派對,一身性感誘人打扮,前後也有睇頭,但大腿上有瘀痕,吸引度略為下降。黃榕表示:「是練鋼管舞所致,沒有玩變態... 詳情
王維基無悔擲30億搞港視
【明報專訊】王維基申請免費電視牌照失敗,轉移搞網上電視終啟播,花了5年時間都未能達成開電視台心願。他日前接受商台《1圈圈 星光背後》訪問,指... 詳情
張達明為健康轉型創作
【明報專訊】曾患鼻咽癌的張達明,病後3年康復情G理想。昨日他出席代言的健康產品講座,分享患病期間試過很多療程,更施展棟篤笑本色搞笑。他說:「... 詳情
阮兆祥開騷百變戴Bra化身下陷BB
【明報專訊】阮兆祥前晚舉行第2場《2014硬食博覽棟篤笑》,一人分飾多角論盡娛圈事,又請來「爸爸」曾志偉上台大爆他們的「食家」經驗。雖然身為... 詳情
仙姐證阿刨說謊 「人]做錯,我嬲咪好傻」
【明報專訊】近日屢傳白雪仙(仙姐)與徒弟龍劍笙(阿刨)反目。事緣今年初為紀念任劍輝百歲冥壽與逝世25周年演出的《再世紅梅記》,仙姐邀愛徒阿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