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明報》第18屆校園記者計劃開學暨頒獎典禮上,多位嘉賓見證新一屆校記宣誓就任,包括教協學術部副主任王美琪(前排左起)、教育評議會副主席吳嘉鳳、教育局總課程發展主任(中國語文教育)盧沛霖、琤芼行傳訊及企業可持續發展總監張樹槐、行會成員胡紅玉、《明報》副執行總編輯陳錦強、香港津貼中學議會主席林日豐、中大新傳學院專業顧問黃俊東,以及浸大傳理學院新聞系主任李月蓮。
放大
 
放大
 
活動花絮﹕開學禮完結後,校記紛紛與嘉賓之一行政會議成員胡紅玉(中)合照。
放大
 
活動花絮﹕傳媒teen使(簡稱傳天,左一及左二)是已畢業的校記,將帶領校記參與採訪活動。新一屆傳天從琤芼行傳訊及企業可持續發展總監張樹槐(右二)及《明報》副執行總編輯陳錦強(右一)手上接過「傳媒teen使委任狀」。
放大
 
活動花絮﹕校記在開學禮開始前,翻閱第17屆校記活動紀念冊與得獎作品報道,欣賞一番。
放大
 
活動花絮﹕典禮上播放的短片,有明報編輯部多個部組記者及編輯分享工作點滴,校記都專心觀看。
放大
 

[昔日明報]

 
港聞
 第18屆校園記者﹕407新紮校記 邁步真相之路

【明報專訊】《明報》校園記者計劃轉眼踏入第18屆,11月13日在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舉行開學暨頒獎典禮。今屆主題為「思辨.求真」,共有407名中四至中六學生入選成為校記。擔任主禮嘉賓的行政會議成員胡紅玉寄語校記抱持「實事求是、求真」的態度擔任記者,將真相帶給大眾。

胡紅玉寄語「明辨是非 實事求是」

行政會議成員胡紅玉致辭時憶述,她在求學時期也有過「記者夢」,因為覺得記者的工作很特別、有挑戰性。雖然最後她當了律師而沒有走記者之路,但她仍記得中學時學校修女對於新聞的講解,並將之與在場校記分享:「修女與學生討論及分析什麼是新聞,(報道的)內容是否公平。觀點與意見可以不同,但事實就不可歪曲」。她認為校記學會分辨是非、實事求是,將會一生受用。胡紅玉又提到法律上的證據學,提醒大家傳聞不等於事實,當記者也要抱持同樣的信念,「要為求事實去做記者,將真相帶給別人,提升大眾的思辨能力」。

典禮邀得前校記、有線電視新聞台主播黃穎嘉擔任主持。除了見證新一屆校記誕生,典禮並頒發多個獎項,表揚第17屆校記的努力。「琤肮蛁w全年最佳寫作大獎」由就讀聖公會曾肇添中學的李諾琪奪得,她訪問了電影《狂舞派》編劇之一、其中學師兄陳大利,分享年輕一代的追夢故事。「全年攝影大獎」則由迦密中學的呂澤希奪得,其作品記錄了2014年七一遊行的實G。當日他特意提早1小時到場準備,務求覓得最佳拍攝位置。

《明報》校園記者計劃自1997年成立至今,已培育逾7500名校記,並有逾3400名高小及初中學生透過「小記者體驗營」一嘗傳媒工作的滋味。計劃將為第18屆校記提供採訪及攝影工作坊、採訪城中各界名人的活動「星之約會」、暑假到明報實習的機會等。

◆嘉賓寄語(排名不分先後)(見圖)

文:伍琬妮

圖:胡景禧、伍琬妮、受訪者提供、資料圖片

 
 
今日相關新聞
第18屆校園記者﹕407新紮校記 邁步真相之路
重現《狂舞派》編劇追夢史
遊行前1小時 覓最佳「影相位」
第17屆校記計劃得獎名單
第18屆校記期望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