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姐大手記﹕阿倫演唱至愛提詞機 軒仔斂齙a記性

[2014.11.25] 發表
阿倫(右)是提詞機使用者的代表,曾被克勤(左)及華仔(大)取笑只掛住望提詞機而沒有眼神交流。
軒仔記性好,開演唱會可以不用提詞機。
斂鶪懂看中文,索性將所有歌的歌詞緊記入腦,認真犀利。
五月天阿信(右二)曾因提詞機失靈而唱「甩嘴」,大出洋相。
周杰倫在港開演唱會,也需要提詞機幫手。
提詞機放在觀眾席間,故蘇打綠的青峰可抬頭望向觀眾獻唱。

【明報專訊】演唱會是每個歌手的夢想,希望將自己最好的一面呈現給喜歡自己的歌迷,不過近年歌詞愈來愈複雜,有別於初期流行曲只有A、B段,重複3次就可以,現時不少歌曲有A、B、C、D段,全部不同歌詞,做歌手要記歌詞都幾辛苦,如果逐首歌派台,或者簡單宣傳演出一首歌都可以應付,但演唱會一晚最少準備唱20至40首曲歌,要記歌詞真的不是容易事,所以出現「提詞機」這個東西。

幾部大電視對蚨q手

大家在演唱會都會留意到,特別是四面台的演唱會,見到有幾部大電視對蚨q手方向,就正正是提詞機,多數每4至5句為一版,個別歌手喜歡大隻字另作別論, 樂壇中譚詠麟(阿倫)絕對是提詞機使用者的代表,他的經典作品實在太多,所以提詞機對阿倫而言非常重要,無論是個人或者跟克勤、杜麗莎等合作的演唱會,都見到不少提詞機,克勤與劉德華曾經窒過阿倫,在台上合唱從不會旨意阿倫望住自己有眼神交流,事關阿倫要長期望實提詞機。

放上觀眾席 可抬頭獻唱

近年的提詞機已經愈用愈誇張,在港開騷的周杰倫一樣要用提詞機。達明一派、五月天、蘇打綠的歌詞一向都感動人心,特別是蘇打綠青峰的歌詞甚有詩意,要記真的很困難,他們索性將提詞機放在觀眾席之間,可以免卻經常低頭望詞的麻煩,抬起頭跟觀眾互動,而且「雞咁大隻字」,相信就算老花都睇得一清二楚,而且多一個好處,就是部分觀眾可以一邊看一邊跟住唱,非常開心。

五月天阿信「甩嘴」出洋相

不過歌手記歌詞都有一定責任,不應該完全依賴提詞機,記得有次五月天阿信曾經因為提詞機失靈,令部分歌詞「甩嘴」,大出洋相。而周華健嫌台上5部提詞機太少,要求加碼才能夠順利演出。

不懂中文全記廣東歌詞

不過大姐大認識部分歌手都堅持不用提詞機,如張敬軒、光良等。早前軒仔的演唱會,沒有提詞機下,他連每一名舞蹈員的名字都記得起,令人不得不佩服他的真誠。至於斂鶠A因她根本看不懂中文,又怕將她的拼音搞笑符號騷出來,索性將全部歌詞記入腦,對一個完全不懂中文的人而言,實在非常犀利。

更多影視
向華勝遺體北京火化骨灰運返港
【明報專訊】著名電影公司老闆向華勝,因食道癌引致器官衰竭於上周四在北京病逝,享年63歲,遺體移送八寶山火化,並於昨晨在八寶山殯儀館進行告別式... 詳情
傅穎疑不滿零交流
【明報專訊】傅穎昨日與黃婉曼出席大埔超級城聖誕活動,黃婉曼因交通問題遲到半小時,令早到的傅穎呆等45分鐘;兩人在設計聖誕卡及聖誕樹時明顯零交... 詳情
李香凝推李小龍飲品
【明報專訊】本月27日是一代武打巨星李小龍74歲冥壽,李小龍女兒李香凝昨日專程從洛杉磯返港,出席記者會宣布跟一家飲品公司合作,推出由李小龍官... 詳情
容祖兒何韻詩叱貜坐k歌手獎
【明報專訊】踏入年尾,又是樂壇總結及頒獎禮開始之時,以計算播放率為準則的「商台叱爧祩竅y行榜頒獎典禮」將於2015年元旦日假會展舉行,昨日率... 詳情
亞姐突破性3點收視
【明報專訊】上周六《2014亞洲小姐競選總決賽》為亞視取得「突破性」好成績,平均收視3點(觀眾人數近19.5萬),升2點,觀眾人數增加近13...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