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暗批西方國家恐怖主義
不滿轟炸ISIS誤殺平民

[2014.11.27] 發表
教宗方濟各(前)周二在法國斯特拉斯堡歐洲委員會發表演說。

【綜合報道】教宗方濟各周二訪問法國斯特拉斯堡的歐洲議會和歐洲委員會,他在演說中痛陳歐盟弊病,稱歐洲「蒼老憔悴」,失去活力和不再是世界主角。在回程飛機上,方濟各回應「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ISIS)的威脅時,批評現時有一種「國家恐怖主義」,有政權在轟炸恐怖分子的同時誤殺無辜平民。輿論認為,教宗所指的包括美歐和以色列等西方國家。

到訪歐洲議會 留法4小時

教宗應歐洲議會議長舒爾茨(Martin Schulz)之邀,周二上午到訪斯特拉斯堡(Strasbourg)的歐洲議會和歐洲委員會,行程4小時,是歷任教宗出訪時間最短的一次。在乘飛機回梵蒂岡途中,教宗回答記者關於ISIS及現代社會中奴隸現象提問。77歲的他慨嘆世局惡化,他說:「還有一個威脅——國家恐怖主義(state terrorism)。每個國家都自認為有權去屠殺恐怖分子,可是有太多無辜民眾亦與恐怖分子一起被消滅。這是一種極度危險的『高層次無政府狀態』。」

專家:平衡早前默許轟炸論

法新社等傳媒認為,教宗指的「國家恐怖主義」不言而喻,顯然是在抨擊包括美國對付ISIS和以無人機轟炸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以色列對付巴人武裝的軍事行動,以及敘利亞政府打擊伊斯蘭叛軍等行為。

梵蒂岡專家認為,教宗此番言論可能是為平衡今年8月他在訪問韓國(南韓)回程時默許軍事打擊ISIS的論調,當時他稱「以武力遏止伊拉克

武裝分子(ISIS)不公義侵略者具有正當性」。

教宗周二說﹕「我們要打擊恐怖分子,可是當你要制止不公義侵略者,只能在國際共識下實行。沒有國家可獨斷獨行制止不公義侵略者。」

籲「衰老歐洲」兼收並蓄

針對歐洲部分國家激進或極端民族主義黨派在今年5月歐洲議會選舉中大勝,教宗在演講中呼籲更多寬容精神和兼收並蓄。他直言,歐洲給他的印象是「衰老、憔悴、疲倦」,「激發歐洲的偉大思想失去其應有吸引力,取而代之的卻是繁冗的技術官僚和體系」。

他呼籲歐洲以人道態度和統一立場,幫助和接納來自中東和非洲的「貧窮、絕望」難民。今年已有3200人偷渡歐洲時死亡,教宗說﹕「我們不能容許地中海成為一個大墓地。」

外界把方濟各此行與1988年若望保祿二世同一行程相提並論,當年若望保祿二世讚譽歐洲是「文明的燈塔」。

更多國際要聞
【綜合報道】美國社交網站facebook(fb)經常被指侵犯客戶私隱,但英國國會情報和安全委員會就士兵里格比去年5月當街遭斬頭殺死一案發表調... 詳情
俄乘客-52℃推被困飛機
俄羅斯一架「圖-134」客機周二準備從西伯利亞中部城市伊加爾卡(Igarka)機場飛往克拉斯諾亞爾斯克(Krasnoyarsk),由於拖車無... 詳情
【綜合報道】埃及78名未成年人士被指參與支持前總統穆爾西示威,煽動顛覆政權,被法院判處入獄,最重判監5年。被判刑的78名青年全部為男性,年齡... 詳情
【綜合報道】擔任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最高司令的美國空軍將領布里德洛夫周三警告,俄羅斯對兼併而來的克里米亞半島實施「軍事化」,可能成為莫斯科當局控... 詳情
匯控交易員泄密遭查
【綜合報道】本月初才因為操縱匯市而被罰款逾6億美元的匯豐控股(0005),再度陷入監管機構挑戰。據美國傳媒報道,美國司法部正就匯控在201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