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軍艦南海赤瓜礁對峙

[2014.12.11] 發表

【明報專訊】內地「南海研究論壇」近日熱傳一組照片,顯示越南向俄羅斯購買的兩艘「獵豹」級輕型護衛艦是該國最新、作戰能力最強的戰艦。最近,該型艦首艦「丁先皇」號出現在中國赤瓜礁附近,據悉,該艦在11月30日曾竄訪越南非法侵佔的南沙島嶼。據圖片顯示,該艦當時還靠近中國赤瓜礁,並與中國一艘053型護衛艦(可能是537「滄州」艦)對峙。

報道稱,越南「丁先皇」號在11月30日竄訪了南沙群島中越南非法侵佔的南子島。越南媒體報道,11月30日,完成對印尼、文萊和菲律賓訪問的越南海軍編隊在海軍副參謀長阮文劍少將帶領下抵達中國南海南子島,慰問了當地駐軍。

南子島在北緯11度26分,東經114度20分。東北與北子島相距1.5海里。島呈長橢圓形。海拔3.9米(為南沙群島中海拔最高的島嶼)。東北至西南長600米,寬270多米。面積約0.13平方公里。退潮時可見島嶼周圍是白色珊瑚與細沙環繞。島上椰樹多,海鳥多,鳥蛋多。

經過媒體爆炒中國擴建永暑礁對周邊國家形成巨大威脅後,沉寂多時的赤瓜礁再次成為輿論關注的焦點。陸地填完後,內地媒體本月3日曝光了中國在赤瓜礁上建起的巨大建築物,中國海軍亦在一旁待命,守衛島礁建設的正常進行。

越南軍艦造訪佔據的鬼喊礁

與中國建設赤瓜礁同時進行的是,越南海軍上月24日派遣2艘先進軍艦穿過南海造訪菲律賓,並在途中抵達越軍佔據的中國南子島並進行慰問。中越似乎在該段時間沒有任何交集。

然而,中國內地網絡再次曝光的圖片顯示,越南先進軍艦在返回本土途中,再次造訪越軍佔據的中國島礁。而這島礁就是距離赤瓜礁不到5公里的鬼喊礁。因此,越南軍艦不可避免地與中國軍艦遭遇。雖然沒有近距接觸,但陸媒仍敏感地將此次遭遇形容為「對峙」。圖片顯示,中國軍艦距離越軍佔據的鬼喊礁距離相當近,表明該軍艦有可能監視駐礁越軍,防止其破壞中國在赤瓜礁上的正常施工。而越南護衛艦則將艦首對準赤瓜礁,而中國正在該礁進行熱火朝天的施工。

通過此前媒體報道得知,越南海軍派遣的軍艦是目前該國性能最先進,火力最大強的艦船。兩艘艦艇分別是「丁先皇」號和「李太祖」號,均屬於俄羅斯研製的「獵豹3.9」級導彈護衛艦,滿載排水量2,100噸。「獵豹3.9級」護衛艦裝備的主要武器系統包括「天王星-E」反艦導彈系統、AK-176M艦炮、「棕櫚」防空導彈系統、兩部AK-630M型30毫米口徑近程防禦系統和533毫米魚雷發射器。此外,該艦還可攜帶一架卡-28或卡-31直升機。

而通過圖片得知,中國在赤瓜礁海域駐守的軍艦則為053H2型導彈護衛艦,疑似海軍537號「滄州艦」。儘管該艦隸屬北海艦隊,但有消息稱,中國海軍三大艦隊每年都會通過輪駐向南海特別是南沙海域派遣軍艦進行巡邏。滄州艦滿載排水量達1,924噸,裝備有雙聯100毫米主炮兩座,2座5管反潛火箭發射裝置,4座雙37毫米艦炮,4座雙聯裝「鷹擊-81A」反艦導彈發射裝置。

通過對比得知,越南「獵豹3.9級」護衛艦明顯在火力上強於中國「滄州艦」,而且越軍擁有兩艘護衛艦。不過,中越兩軍軍艦並沒有什麼進一步的舉動。雖然單艦性能強悍,但中國軍事專家認為,中國在發展海上力量根本瞧不上越軍,但就已經服役十幾艘的056型護衛艦就能「圍毆」越軍艦。

中越西沙南沙曾發生兩次海戰

中越兩國海軍軍艦南海正面遭遇次數並不多,並且在此背景下,更能吸引外界目光。上次兩國海軍正面遭遇則當屬1974年發生的西沙海戰及1988年發生的南沙海戰。值得注意的,當時兩次海戰中,中國海軍軍艦的性能並不比越南海軍強悍,甚至還有所落後,但依舊改變不了中國戰勝越南的事實。

不過,從越南派遣軍艦抵近赤瓜礁看,一是有借口直言,畢竟鬼喊礁近距赤瓜礁5公里。與之相對應的是,自中國在永暑礁進行擴礁造陸以來,外界就很少見到越南派遣軍艦大喇喇地抵近永暑礁進行偵察。二是,越南軍艦抵近赤瓜礁試圖弄清中國的意圖,防止鬼喊礁被中國悄悄蠶食。但是,最為重要也是越南民眾最希望看到的是,越南派遣最先進軍艦是向中國展示肌肉,維護在南沙地區的已得權益。

雖然從絕對實力上看越南難以對抗中國,但憑借地理上的區位優勢,越南通過增強海空軍力的方式維護在南海地區的既有權益;同時也令中國明白,就算難以阻止中國收回南沙島礁,越南也不會讓中國輕鬆得逞,至少相當難受。

更多中國要聞
老鼠倉案主犯輕判 最高檢抗訴
【明報專訊】有全國最大宗「老鼠倉」(即內幕交易)案之稱的深圳「馬樂案」近日有新進展,最高人民檢察院罕有地就此案向最高人民法院提出抗訴。基金經... 詳情
【明報專訊】中央經濟會議將於11日閉幕,適應經濟「新常態」成為黨媒提及的熱門話題。10日,《人民日報》App刊文《適應經濟新常態七舊心態要改... 詳情
30萬噸有毒污泥非法倒入大運河
【明報專訊】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近日,海寧警方成功破獲一起跨越江蘇、浙江、上海、江西4省的特大污染環境案,30多萬噸有毒污泥被非法倒...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維權律師浦志強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等4項罪名,他否認全部指控。浦志強的代表律師莫少平10日首次獲得當局批准,到北京市第一看守... 詳情
佛山工人擬控工會不履職
在經歷長達數月的罷工維權後,內地黃金首飾業龍頭企業廣東佛山工藝總廠數十名一線工人日前召開工會會員大會,罕見地要求罷免該廠工會主席,以民主直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