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功能奶嘴 揀選篇

一個設計再貼心的奶嘴,也未必能及得上母親乳房那份安全又親密的肌膚接觸,然而,並非每位媽媽都能親身餵哺,如何為寶寶揀選合適的奶嘴,也是一門學問。其實,奶嘴不僅是嬰兒食用工具,更有助口肌訓練,若果口部肌肉發展良好,可減少嬰孩他日出現鼻鼾及睡眠窒息症的機會。

有指,若餵母乳就不可讓寶寶吃奶嘴,廣華醫院資深護師蘇杏燕指,這說法值得商榷。其實外國也有不少研究指,只要奶嘴合適,同樣有助訓練嬰兒口肌。現實環境中,香港有很多在職媽媽亦未必能親身餵哺嬰孩。蘇杏燕建議照顧者揀選一些類似女性乳頭形狀的奶嘴,可減少寶寶出現「乳頭模糊症」(nipple confusion)的機會。「有些嬰兒吃過設計差的奶嘴後,不肯再『埋身』吃母乳,若果奶嘴設計較像真乳頭,其後媽媽想親身餵哺時也相對容易。」

跟吸吮媽媽乳房時一樣,寶寶吃奶嘴時也需要運用舌頭力量去吸吮,因此摹倣女性乳頭形狀的奶嘴,可讓寶寶模擬吸吮媽媽乳頭時的動作,同時訓練嬰孩吸吮能力,學懂如何「搵食」。

「父母最重要是訓練嬰兒以正確的姿勢吃奶嘴,慢慢練習,如有需要,醫院姑娘及職業治療師會加以協助。」

揀選重點 拇指類型

拇指形狀的奶嘴是模擬經寶寶吸吮後的乳頭的形狀,圓弧形上部承托嬰兒上顎,而扁平部分則緊貼舌面,令寶寶吃奶時更配合嘴形,而中部略收窄的設計,方便控制乳液流量,避免吸吮過快,引起嗆奶或呼吸困難。

活門功能

設計需要寶寶吸吮時將舌頭頂上,才可將活門打開,成功吸吮,這訓練可令寶寶舌頭肌肉更活躍,同時配合其臉部肌肉活動,起初嘗試或具一定難度,但經過練習,大部分嬰兒都可食用自如。

花瓣設計

有指這設計模擬乳頭特徵,也可讓嬰孩吃奶時自己控制流量,吸吮時可訓練口部及臉部肌肉,尤其是早產嬰兒,因本身發育未成熟,此款奶嘴可以加強訓練其吸吮功能。

測試流量

照顧者可測試一下奶嘴流量情況,若果水很容易溢出,代表奶嘴孔道太大,嬰兒毋須運用自己的肌肉也可吃到奶,變相無法訓練口肌。正常來說,嬰兒需以舌頭刺激母親乳房,才可吸吮到母乳,同樣道理,嬰兒吃奶嘴也需付出努力,太輕易吃到奶會令舌頭躲懶。

 
 
今日相關新聞
功能奶嘴 揀選篇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