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算挾倉

[2014.12.19] 發表

12月18日標普500再升。美10年債息+7.2點子至2.2%。瑞士為壓制因俄國風險而大量流入的避險資金,宣布負息政策,美元兌瑞士法郎升上0.98之上,歐元兌瑞郎急速上升(但很快便收窄,未能使瑞郎兌歐元擺脫強勢)。歐洲SX5E升3.33%。

標普500(見圖)高開,高見2,047,收市報2,061,+48點。油價高見58.73美元,然後轉升為跌。油股反覆。消費股、半導體股、科技股和生科股繼續帶動大市升。

彭博頭條很有趣,債券跌油價繼續下跌使環球股市上升。有點記性的都會記得前幾天跌市時的頭條是油價下跌使股市下跌,怎麼轉眼油價下跌又成了升市原因?至於債券下跌,債跌息升,不也是利淡股市嗎?

聯儲局會議拿掉「維持低息政策一段長時間」的決議語句,代之為「有耐性地處理加息」。市場顯然喜歡這個話,大市在公布後彈升,但對利率政策敏感的二年債息卻在3天內上升了35%(由0.4758%升上0.6415%)。油價起跌本就不是主宰股市因素,債券息口波動但實際水平不高,而且市場主流意見相信通脹預期低企會使息率不會怎樣上升,結故此現水平的債券波動不會決定大市方向。

使美股急速反彈的原因有四:一是高息企債反彈,高息企債交易所掛牌基金HYG由86.12回升上90美元。二是在周五期權結算之前,標普500交易所掛牌基金SPY衝破200美元結算價的鎖價,升破高低區域的上部,引發對沖買盤。三是年尾升市的季節性因素驅使買盤入市。四是空倉回補──當標普500在上周跌破技術支持走跌,看淡情緒上升,無論空倉有否上升,減持長倉必然有之(我也有啊),大市一反彈,持貨低於比重的基金必須補貨,否則年結時如何交代。

我在上周說得很清楚,現在很多波動其實與宏觀頭條是無關的,只是交易員和程式盤借消息炒賣,在一個幅度內高沽低買,非指數重磅成份的個股如果受指數波動而下跌便多是買入機會。結果不說自明。

更多經濟要聞
油價下跌拖累經濟表現
【明報專訊】野村證券預測,加元匯價於明年中將下跌至80美仙的水平,見2009年4月以來低位;野村指出,加元疲弱,最主要是受累油價下跌,拖累加... 詳情
【明報專訊】Dunkin' Donuts及Baskin-Robbins的母公司Dunkin' Brands Group(代號DNKN)調低2... 詳情
第三季多賺47% 收入升4.7%
【明報專訊】全美第三大藥房連鎖集團Rite Aid(代號RAD)表示,截至11月29日止的第三季度,錄得盈利1.05億美元,每股10美仙,去... 詳情
Timmins購墨國金礦  現金加股份涉2500萬
【明報專訊】溫哥華金礦開採商Timmins Gold(代號TMM)宣布,以現金加股份,涉資2,500萬美元,向同業Goldgroup Min... 詳情
細價股動作
美股升2.4%,加股升0.93%;多指領升界別是必需消費、原材料和能源股,帶跌界別是電訊和工業股;油價先升後跌,西得州期油跌4.18%;Co...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4 mingpaotor.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