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S情報站﹕中上環與「法治」關係

[2015.01.05] 發表

【明報專訊】近日,不少同學問我關於「法治」的理解。就此,想起了中上環這個地方。不過,想起的原因其實與「佔領行動」無關,當中原因主要是——中上環與香港的法治傳統、歷史有莫大關係。同學可藉茼珗謅中W環的一些重要歷史景點,了解香港的法治。

以下嘗試結合數個重要的中上環景點與一些值得探討的議題,同學不妨多加思考,了解這些地方跟「法治」有什麼關係之餘,也想想可如何轉化成專題報告,深入探究。

◆由舊立法會大樓開始

一提到舊立法會大樓,細心的同學必會想到這幢建築與「法治」的關係。首先,舊立法會大樓建築上有泰美斯女神像,女神手執代表公正的天秤及代表權力的劍,雙眼被蒙表示不受任何旁人阻礙,彰顯出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精神,印象深入民心。事實上,舊立法會前身為「香港最高法院」,法治就在此上演。

經過舊立法會大樓,走過馬路再穿過擢袬`行大廈向上走,就會見到終審法院。終審法院也會讓同學印象深刻,始終近年不少受市民重視的重大案件也在終審法院宣判。同學能否想起一些有關香港「法治」的判決及議題?同學甚至可進一步想想,哪些終審法院的案件最後引來「人大釋法」,並引發社會多番討論?

專題報告題目例子﹕

「人大釋法」如何影響香港的法治精神?

◆百子里公園與辛亥革命

百子里公園與辛亥革命歷史有深遠關係,其實同學只要走進百子里公園,再看相關介紹,便可略知一二。當中,同學不難找到關於「輔仁文社」的資料,或會想起名字相近的網上媒體「輔仁媒體」。就此,同學在了解歷史之餘,也可連繫今日社會,探討關於香港社會運動的種種發展。

專題報告題目例子﹕

以「輔仁媒體」為例,探討互聯網如何影響青少年的社會政治參與。

◆永利街與「法治」

不少同學一聽到永利街,就會想起保育的議題,亦會想起電影《歲月神偷》。不過,除了保育議題外,永利街的保育工作亦跟「法治」息息相關。例如同學可觀察永利街的建築,甚至訪問附近居民,進而留意政府若然要發展永利街一帶,不論目的是保育還是舊區重建,在土地運用、建築業權等層面,能做到平衡各方利益嗎?若不,或會因而掀起訴訟。

專題報告題目例子﹕

以永利街保育議題為例,討論政府發展舊區所面對的困難,並提出有效建議。

◆域多利監獄與警權

走進域多利監獄一帶,周遭環境會予同學另一種感覺。事實上,監獄與警權有緊密關係,亦令人想起警方在香港「法治」層面扮演的重要角色。同學探討警隊的歷史之餘,同時可思考近日社會有關警隊執法的議題,如探討警權如何影響社會發展,或思考警方如何維繫香港的「法治」精神。

專題報告題目例子﹕

你有多大程度同意近日不少香港市民針對「警權過大」的指控?

■《IES講呢齱n

想知更多做IES注意事項,可瀏覽明報通識網新節目《IES講呢齱n系列,資深通識科教師許承恩講解IES要點(隔周三推出)

短片﹕life.mingpao.com/IES.htm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巴基斯坦少女馬拉拉和印度反童工運動領袖薩蒂亞爾希剛在挪威奧斯陸領取諾貝爾和平獎,再次喚起世界對兒童及青少年權益問題的高度關注。儘... 詳情
【明報專訊】觀乎馬拉拉的故事,善用科技及媒體正是其成功之道。撇開擔任博客的經驗,早年她透過外國組織的支持,取得基本採訪訓練,自然能與媒體合作... 詳情
【明報專訊】英國是少數保留王室制度的國家,奉行君主立憲制,英女王伊莉莎白二世於1952年登基,其他較為人熟悉的王室成員包括王儲查理斯、王子哈... 詳情
【明報專訊】■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 1. 根據資料,鄭凱尹面對什麼逆境? 夢想破碎 確診罕見癌症,影響了腳掌神經線,令她不能... 詳情
焦點新聞﹕12月 焦點通識新聞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