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催生滬獨子 習令遍地開花

[2015.01.05] 發表
上海自貿區在成立時遭到不少反對,2013年9月29日正式掛牌成立,僅有商務部長高虎城主持揭牌,中央領導人一個都無來,盡顯上海自貿區登場「低調」。(資料圖片)

早在2010年,「上海浦東新區建立自由貿易區研究」已被呈送國務院,但遭一些部門強大阻力,直到李克強接任總理後,在2013年3月考察上海,提出「上海在28平方公里內建立一個自由貿易試驗區,進一步擴大開放,推動完善開放型經濟體制機制」,並很快在同年7月3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通過總體方案,李克強起了決定性作用,因此有人將上海自貿區稱為李的「親生仔」。

上海低調掛牌 無領導「加持」

據上海市長楊雄透露,李克強在上海調研時,曾在建立自貿區問題上要求楊表態,「當時他(李)一再問我,上海是不是要改革,我說是,態度是表得非常堅決,我說我們沒要政策,我們要改革。」但上海自貿區仍遭遇不小阻力,在前年9月29日正式掛牌時極其「低調」,中央領導人無一人前來,僅商務部長高虎城和上海書記韓正揭牌。

在全國有20多個地方提出申辦自貿區的熱潮下,去年6月初,內地傳媒報道指中央高層對於各地的申報熱情「不甚滿意」,各方申報被緊急叫停,並打回重新審查。甚至有消息指,中央要在上海試驗3年後,才會批准第二批自貿區成立。

去年9月上海自貿區成立一周年,李克強親臨考察,再給冷清的自貿區「打氣」。國家主席習近平10月主持召開中央深改小組會議,表態上海自貿區經驗要盡快推廣到全國。在此一聲令下後,第二批自貿區神速獲批,12月12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宣布,在廣東、天津、福建再設3個自貿區。

更多中國要聞
本月17日是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逝世10周年,其家人昨對本報表示,趙紫陽骨灰仍未安葬,只放置在北京家中。他們希望自行安葬,但中央不准,至今未有... 詳情
進入北京八寶山革命公墓,是中共領導人享受的人生最後一項政治榮譽,但也有例外。有估算,已去世歷屆中央政治局委員和解放軍重要將帥中,近半未進入八... 詳情
外媒指中國研發核潛艇 近海攻美本土
【明報專訊】據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及俄羅斯軍事觀察網報道,中國現正研發新一代的096型「唐」級戰略核潛艇,其可搭載24枚射程不低於1.1萬... 詳情
【明報專訊】中紀委監察部網站昨晚公布,被視為國家副主席李源潮親信的江蘇省委常委兼南京市委書記楊衛澤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調查,成為20... 詳情
播種待收割 選票推變革
1990年威權政治下的台灣,爆發了一場為期7天的「佔領行動」,也就是3月的「野百合學運」,又稱「三月學運」,是台灣民主路上的轉折點(見另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