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保外就醫1個月 今午可出監
前立委劉文慶為扁辦理交保

[2015.01.05] 發表
矯正署「10人小組」開會決議出爐,阿扁保外就醫獲准!(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關押迄今6年又40天的前總統陳水扁終於暫獲自由,法務部上午記者會宣布核准陳水扁的保外就醫1個月,所有行政程序可望在5日傍晚前完成,扁即可離開台中監獄返回高雄,而保外就醫期限為一個月,監所將視扁的身體狀況延長或要求扁回監。

官員指出,矯正署通過陳水扁的保外就醫案,以傳偵將公文送回中監並通知台中地檢署,中檢檢察官裁定交保金額或人保後,扁的親友在中檢辦保完畢後,檢察官會開出釋票交給中監,獄方完成所有行政程序後,即會讓扁出監。

法務部官員稱,保外就醫不同於假釋,在外期間不得折抵刑期,監所人員至少每個月都要派人檢視扁的健康狀況,扁則必須提出接受醫療的診斷證明,由監所人員按月填寫保外醫治月報表。

官員說,扁的病況如好轉達可在培德醫院治療的程度,即需返監服刑,倘若扁的健康狀況未見好轉,則可延長保外醫治時間。

陳水扁2008年卸任後不久即因涉及國務機要費等弊案遭羈押,其所涉及的龍潭購地案、買官案、龍潭購地洗錢案、二次金改案自2010年11月起陸續被判有罪確定,合計刑期達舊法有期徒刑最高20年「滿貫」刑期;扁自2010年11月11日正式入監,此前已遭羈押734日,迄今已在看守所、監獄度過6個年頭。

雖然陳水扁入監後頻傳身體不適,歷經戒護就醫及移監台中監獄附設培德醫院,但直到去年6月10日,才首度正式委託律師以台中榮總去年5月15日開立的診斷證明書聲請保外就醫,10月間遭矯正署駁回。

法務部去年12月16日組成15人擴大醫療鑑定小組,由台中榮總副院長許惠恆擔任召集人;鑑定小組安排扁接受檢查,另召開三次會議於29日達成讓扁保外就醫的共識;台中監獄去年12月31日將保外就醫公文送交矯正署審核,卻聲稱遇到跨年前夕國道大塞車而遲到,10人小組因此決議延至今日再開會。

陳水扁的兒子陳致中,則在上午10時許與前副總統呂秀蓮許抵達台中監獄,陳致中表示,中監通知家屬到監等候,他們全力配合檢方及監獄的安排,元旦這幾天都有來探視爸爸,讓他情緒能平穩,其他一切交代給上帝的旨意。

為了迎接陳水扁出獄,逾百名支持者也在台中監獄外會合,盼能替阿扁加油打氣,而各家媒體也早早在現場守候、架起攝影機捕捉阿扁出獄那刻。

前立委劉文慶在5日上午11時抵達台中地檢署,等待檢方做出交保決定。劉文慶表示,他是接受陳致中所託而前來辦理,希望檢方裁定以「人保」方式,不要再交付高額保證金,就讓阿扁出獄。

劉文慶指出,他曾和陳前總統一起在立法院擔任立委,而阿扁在擔任總統期間,籌劃興建中部科學園區、水湳機場遷移、後期發展區解禁等建設,對台中市有很大的貢獻,他身為台中市民,對阿扁相當感激。他說,基於感恩之情,他在去年12月31日接到陳致中委託,就承諾會來做為阿扁的「保人」。

在今天上午11時,劉文慶抵達台中地檢署,等待檢方做出交保決定。他表示,阿扁長什麼樣子,全台灣人都知道,要怎麼逃跑?希望檢方裁定以「人保」方式,不要再交付高額保證金,讓大家難以籌措,讓交保一事還要拖延。

更多中國新聞
不滿無法晉升少校 女上尉怪招惡整軍情局
【明報專訊】軍情局出現一位遭記4大過的女軍官,創軍方懲處新紀錄。據了解,這位任職電技室的邱姓女上尉,由於遲遲無法晉升少校,居然把辦公桌搬到女... 詳情
【明報專訊】為尋找第三位副市長,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拜會大陸工程公司董事長殷琪、PChome集團董事長詹宏志請益,據了解,在奧美集團大中華區副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