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去年12月國際原油開始急跌,導致該月加國汽油價格按月減9.8%,按年減16.6%,是該月加國整體CPI通脹率降至1.5%,也是央行突然決定減息四分一厘的理據。    (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加11月零售銷售意外創新高
減息觸發升市持續 加股2個月最高
等候希臘大選
美二手樓成交跌 4年首見
聖誕新年開支急增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經濟
 油價瀉 上月加CPI跌至1.5%
為央行減息添理據 3月再減息機率達1/4

【明報專訊】加國統計局昨天公布,加國按年通脹率從11月份的2%,急放緩至12月份的1.5%,低於市場預測的1.6%,因為油價急跌,抵消其他貨品漲價。最新通脹率急放緩,顯然令加國中央銀行兩天前下定決心減息四分一厘,並且為他們減息增添強有力理據。

核心消費物價指數增幅從11月份的2.1%,加快至12月份的2.2%,雖然高於央行的目標2%,但已低於分析員預測的2.3%。

核心CPI升2.2% 超央行目標但遜預測

核心消費物價指數剔除食品及能源等較波動項目,傳統上是中央銀行較重視的通脹指標,但央行周三決定減息,顯然更重視油價跌壓低整體通脹率的事實,認為核心通脹稍超目標並不重要。

央行行長Stephen Poloz周三突然宣布,把隔夜利率從1厘降至0.75厘,令全國財經界人士均大為意外。他解釋,國際油價急挫將會把第二季通脹率降至0.3%。他當日補充說,如果加國經濟出現更多疲弱[象,央行可能再次減息。

帝國商業銀行經濟分析員Nick Exarhos昨天也認同,最新通脹數字支持央行減息的決定。他說:「他們(央行)已採取行動。他們不認為通脹會威脅一個真正較寬鬆的(貨幣)政策。」

由於國際原油價格從去年6月至今已跌了57%,央行周三的預測,直至明年底,加國核心通脹都會保持接近央行的2%目標。原油開採佔加國本地生產總值3%,而原油更佔加國出口14%。

市場反映 央行3月再減息機率達1/4

根據加元隔夜指數掉期交易紀錄,交易員相信央行3月4日議息時,有四分一機會再減息。

加元更跌近80美仙關 全周挫逾3仙

由於昨天公布的整體通脹數字低於市場預測,加元昨晨延續央行周三早上宣布減息以來的弱勢,中午一度跌至80.28美仙,是2009年4月以來最低水平,在加國匯市收報80.49美仙,較周四下跌0.13美仙,全星期大跌3.07美仙。

豐業銀行經濟分析部副總裁Derek Holt認為,相對較高的核心消費物價指數絕不會令央行偏離它目前的寬鬆路線,因為這路線是基於他們認為加國經濟將繼續疲弱,而且物價壓力已經減少。

統計局也公布,12月汽油價格按月減9.8%,按年減16.6%,剔除汽油的通脹率為2.3%。

按月整體通脹跌0.7%,核心通脹率跌0.3%;分析員平均預測分別是下跌0.6%及0.3%。

 
 
今日相關新聞
油價瀉 上月加CPI跌至1.5%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