塌樓釀4死 揭重重人禍

[2015.01.25] 發表
2010年1月29日下午,有建築承辦商工人在55年樓齡的唐樓45J地舖進行修葺工程,其間疑因誤狴D力柱結構,整幢45J倒塌,瓦礫有兩層高,其旁的45H及45G亦受損。大批消防到場拯救,惟最終慘劇奪走了4條人命。(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馬頭圍道45J舊樓倒塌釀成4死慘劇,事後死因庭展開聆訊,揭露慘劇背後重重人禍。死因庭裁判官陳碧橋當年批評,45J事發前已有隨時倒塌危險,轟業主翟愛聯沒有盡力維修,另狠批屋宇署驗樓職員工作「馬虎」、「求其」、「交行貨」,指當局早應將唐樓列為危樓。

各層「14」加重樓宇負荷

45J樓宇是一幢1955年入伙、5層高的石屎唐樓,雖然入伙時為一梯一伙設計,但多年來各層被「14」改成4間茤苭X租,加重樓宇負荷。事後調查顯示樓宇失修嚴重,外牆鋼筋外露、嚴重生鏽,主力柱損痁Y重,有倒塌風險。

2010年1月29日下午約1時40分,45號疑因主力柱受損,由前面部分開始倒塌,消防員接報到場,見到全幢樓2秒間塌下,留下2層高瓦礫。屋宇署立即派人搜救,證實4人死亡,包括20歲高考學生童慶濤、36歲女子李群珍、40歲視光師蔡道強和46歲女子盧建華。

官曾轟業主屋署 承建商罰1萬元

死因庭最後裁定死者死於意外,另外,為樓宇維修時曾派工人鑿主力柱和拆地台的維修承建商朱福榮罰款1萬元。死因庭當年狠批屋宇署驗樓職員工作馬虎,要求屋宇署改善巡查樓宇制度,加強規管,裁判官亦批評業主翟愛聯沒有盡力維修。

更多要聞
太陽花世代 闖建制舞台
【明報專訊】上街示威、集會,畢竟都是短暫的,過後應該做什麼?台灣年輕人以實際行動給出了答案﹕報名參選。在去年11月的台灣地方選舉中,參與過近... 詳情
靠fb專頁成名  王浩宇﹕年輕人是關鍵少數
【明報專訊】另一名當選桃園縣議員的年輕人王浩宇,26歲,家住桃園縣中壢市,是facebook專頁「我是中壢人」創辦人,專頁現時有26.8萬個... 詳情
柯文哲軍師﹕網絡「義勇軍」助拉票
【明報專訊】台灣傳統選舉文化植根深厚,各種掃街、拜票、造勢會等活動層出不窮,但在未來,選戰的戰場可能移師電腦、手機,本報訪問台北市長柯文哲競... 詳情
諾獎得主李遠哲﹕青年使老一輩覺醒
【明報專訊】被譽為「華人之光」的台灣中央研究院前院長李遠哲接受本報專訪,談及台灣民主發展歷程時說,「太陽花」運動反映年輕人看不到將來,走出來... 詳情
憶趙紫陽溫和有理性  讚鄧小平具歷史眼光
【明報專訊】李遠哲從1978年開始多次訪問大陸,先後見過趙紫陽、鄧小平和江澤民,他形容趙紫陽「很溫和、很有理性」,他當時向趙建議要增加科研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