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神話與悲劇給習近平的預警

[2015.01.25] 發表
洪清田﹕中國、中共和習近平和全國全民上上下下似正處於一個神話的膨脹期,國民黨和馬英九的今天或許是一個及時的預警。上圖為習近平,下圖中為馬英九。(資料圖片)

馬英九第一次當選總統時,他媽媽說:「我把兒子獻給國家了。」她大概是說以後難得親子相聚,他工作艱巨,內內外外敵友雜沓,當選是獻身、背上十字架。當時我直覺「馬英九神話」開始破滅,為國民黨建制「陪葬」。

30多年前馬英九美名滿台港,有一年我替台灣駐港代表黎昌意組織香港第一個時事評論員訪台團,第一次見識他(時任法務部長)的「現代感」,認定他是轉型期台灣所渴望的神話人物和形象,20多年內寫了10多篇文章,從中港台的人文框架躑z他的神話的一步步成真;台港朋友戲稱我是「馬迷」。他有一次對我說:「你這麼年輕!文章不像。」

2008年他選總統,全台灣簡直如久旱逢甘露。我觀選回港,在《信報》一篇文中說「馬英九可能成為台灣董建華」。他母親那句話,我的聯想是:「他肯定看到國民黨和台灣的積重難返,但肯定看得太淺薄狹隘,不知身陷什麼險境,因他是『建制人』,感性理性都只能從封閉box的自己認知看問題。總統是新階段,他一生自許自律自重有成、謹慎周全,思慮、決策和用人必然陷入『我已把問題全部深思熟慮透了』的無限無形盲點,以至以無知為知╱全知,一生的優點將變成一生的缺點;他愈無私從公、愈有作為會愈誤事;公認完美變完全不完美、零缺點變全缺點,終於自珜Q牷v。

6年前我只預見這些,但絕沒想到他的神話成為他的咒,在台灣政治毒龍潭中「無能」卻不能不「有為」,「有為」則不可能守身潔身,可能變「馬英九悲劇」。

馬英九與董建華

和董建華一樣,馬英九是古今中外一切建制可以出的最好的第二代、第三代——自小英俊聰明純良聽話爭氣、品學兼優、出於污泥而不染,性情溫和謙恭親切敦厚冰清玉潔、深諳人情世故、自守自律甚嚴,深切明白和服膺建制價值及理想、體悟創業與守業唯艱、巨細無遺全套「道、技」學足、辦事細心穩妥有交代,大公無私和無欲無求、超額遵從倫理和上下從屬關係、自覺奉行,按部就班接班有成,世代傳承不成問題,可以無縫接軌,「你辦事、我放心」。

馬英九和董建華的極品「建制人」的另一面是「我為大局、成為『大我』、以我為大局」,之外沒世界、沒大局,思想感情和思維決策走不出他們(唯一)的世界,把自己的世界當作全世界、把自己的意識知識和規律標準本質化、普遍化;凡事唯心主觀強求完美純粹、一致和100%安全系數,忍受不了異質雜質紛擾。

他們居第一把手的致命缺陷在深層潛意識——自命居其位是天命所歸、捨我其誰,政治、權益和美學上絕不願和人「分享主權」;分不清、不分清「我」與「大我」的界線,不能接受世界不(全)是「我」的,求混融「我、大我」的美感和道德感,成長和任事一直系統化全面自外於「他者」世界;給拋進另一個世界時仍以為活在原有的「大我╱咱們世界」,主觀上不願、不能、不懂、不屑適應新世界;第一把手客觀上要面對幾個(獨立)世界,他們卻只能、只願按原有一套主觀認識和辦事,動用建制資源和權力抗衡客觀多元世界,給夾在幾個世界的「文化衝突」中強自己和他者所難,授受皆苦,累人累事、害人害己。馬英九和董建華面對陌生世界時的認識和反應、思維和決策,和200年來中國(日本)傳統社會面對西方時的主觀自矜保守拒變、變不了,如出一轍。

「馬英九現象」和「633」支票

由大學到初入政壇,馬英九成為國民黨和台灣政壇大染缸的奇葩,又因青年時在美國領導保釣運動,上街示威遊行如魚得水(官僚黨官多數手顫腳震),接觸大眾時授受雙方「有(交)感」,以「現代感」自由出入建制,引發社會的無限想像和寄望,媒介一哄而起「造神」。

陸委會時,他開始享譽,招李登輝忌,把他放在最爛的法務部懲罰他。他把不利因素變有利因素——進監獄過夜「體驗」牢房環境,短期內提升整個法務部的形象;竭力公正抓賄選、反貪污清瀆職,實實在在滿足全台的想像和寄望,招來黨內高層罵他「動搖黨╱國本」,下台、回政治大學教書。選台北市長簡直如全民等斯人出,他拒絕了200多次。

1996年,李登輝當上直選總統,國民黨內齊聲哀嘆「以後外省人當不了總統」,我說你們還有一個馬英九,他一定可以替國民黨重奪政權,也只有他;但國民黨的建制自閉內耗已病入膏肓,改革來不及了,他無力回天。

2008年,在陳水扁8年劣政後馬英九選總統,「馬英九現象」橫掃全台灣,全民「追星」,連帶國民黨也奪立法院四分之三議席,但競選方略大錯,我一邊觀戰一邊扼腕。他的優勢在於可以撫慰台灣20多年憲政轉型的撕裂的痛楚,只要順應思潮民情,「躺蚇鴾]會贏」,但他捨優勢、取弱項,和舊國民黨人一起學(經濟)政綱政策政績,以最粗劣民粹的「馬上好」口號,亂開633支票(經濟成長6%、人均GDP 3萬美元、失業率降至3%),導致4年施政錯向和埋下禍根,從此翻不了身。

「拚經濟」「拚兩岸」

當選當晚,我見他在總部外大台上高亢認真宣布,明天開始召集專家一起,3月內釐訂救經濟大計,一上任立刻推行,講得matter of fact。一如意料,他迷信專家精英、真的相信(台灣)經濟可以在3個月內找到方案,起死回生;但他這麼沒有基本經濟(學)常識和政治意識,則大出我意料。總統和市長的政治及管治小同大異,他的形象儲備捱不了多久;下降軌他又不懂因應、不改(自戀式)感覺良好,一個「完美悲劇」似避無可避。

第一任總統時,受困於國民黨新舊人及多重派系內鬥、朝野黨爭和總統府與立法院的錯亂關係、各層行政部門官僚惡習劣行惰性,受制於個人「政治潔癖」和人事關係,初期「府、院」分工收放皆誤及後來micro-management愈搞愈糟,民生行政管治劣質化,加上一開局是2008年世界金融危機,633大幅跳票,大中小危機無日無之,施政遠離預期。

他簡單相信過去經濟不好是因李登輝和陳水扁阻礙兩岸關係(一如董建華一上任說英治阻中港融合,回歸後中港融合、香港不可能不好),為了「拚經濟」和為了歷史地位,他聽從蘇起,傾力打開兩岸關係,「拚經濟」等於「拚兩岸」,渾然不覺政策正走向反面。經濟沒增長捱罵,有增長、益權貴更捱罵。

蔣經國解嚴前後,台灣政治方向和能量已由黨外和在野黨主導,但國民黨(自以為)仍壟斷全面權力、自閉自恃,不知腳下整片流沙在蠕動,沒向外開放和吐舊納新、新陳代謝,喪失學習能力和反省能力(1990年代才恍然大悟「論述很重要」,一如董建華做了幾年才突然講「理念很重要」),營營役役於因循活力、按章重複、固化內耗,自外於時代和社會,被異己他者「反淘汰」。

總是說別人不明白他

到馬英九時,國民黨已幾次內鬨分裂和幾次過了改革的臨界點,改革路路不通(只會要了改革者的命),只能回舊路(要年輕化,結果是像日本世襲,引入建制權貴二三代,實質不變,形式也變不了多少)。他競選時曾聲明總統不兼黨主席,後來不能不兼,形成黨國綑綁糾纏、變與不變皆誤的反覆惡性循環(前年打王金平失手重傷自己)。

2012競選連任時,他靠金溥聰強橫操盤才吃力勝出。沒有連任壓力,他放手改革,但認知和思慮、策略和部署都不濟,用人重同質同親和同聲同氣;決策時單一(主觀)因素粗糙考慮,騰出空間給對手圍攻;政策空疏,孤軍長驅直入、沒並行的多元反饋和檢討、不察走向反面、無視後遺症,自暴處處缺口;被攻時只重複舊調論述。天災、行政和民生危機連環爆,愈爆愈慘烈;他次次只是找人頂罪,仍不自覺問題出在哪堙A總是說別人不明白他。

兩岸經濟大開放的代價

兩岸經濟大開放,台灣資金人才和產業外移,工商漁農業空洞化,只益上上層0.1%權貴,薪資10年停滯,貧富差距拉大;近三五年大陸資金和遊客湧台,「買起台灣」,擾動原有的房地產等物資的供需和價格均衡點,經濟關係變政治張力。不分藍緣都論述馬英九連任是因為兩岸關係打開局面、經濟利台,不知潛伏「圖利兩岸合謀權貴、貧富懸殊和以經迫政」危機,去年太陽花運動反服貿才發現。

台港的反國民教育科、太陽花運動和佔中雨傘運動,兩地青年學生及公民社會的本土意識和後物質主義互相感染和對流。台灣青年生怕剛鬥贏一個國民黨建制利益權貴集團,又引來一個更龐大、更牢固的、台灣和大陸同一模式的「強強聯盟」。

整個九合一選舉一個主軸是「新世代、公民社會,反權貴、贏回台灣」。來自制外「素人」柯文哲和民進黨順應新浪頭而上,本能上讓大眾覺得他視每個人是這地方的主人;馬英九和連戰一樣,純從經濟數字出發,對這些憂慮大不以為然。他們會努力「為大眾謀」(for the people),也接受政黨輪替執政(by the people),但潛意識中總是還不能視每個人是主人(of the people)。

第一次選總統時,立委候選人跟馬英九合照的幾層樓高大看板滿街是。這次國民黨候選人一早和黨及馬英九割切,不用他的合照,網上沒人理他;民進黨反過來滿街掛對手跟馬英九合照的幾層高大看板,只一句「票投×××等於支持馬英九」,大奏奇效。大潰敗後他怎反省和總結、道不道歉、辭不辭黨主席、怎改組行政院等等一系列危機處理,首鼠兩端,止血療傷變多重自殘,令人不忍卒睹。

中國神話膨脹期的警號

20多年前到6年前一路順風順水,做什麼、不做什麼也對,是青年和婦女的「萬人迷」;6年來一路逆風逆水,做什麼、不做什麼也錯;全台灣個人、企業、政府、基建和天災人禍都算到他和政府頭上,民望最低剩9%。民間和媒介、反對黨和國民黨內外恣意揶揄他的能力,還開始質疑他的清廉品德和操守。之前有近身親信捲入貪瀆大案,近月直指他本人,暗指他是「陳水扁第二」。

台灣面對由傳統到現代政經社會轉型、兩岸大小強弱懸殊、內部世代和上下階層爭鋒的三重「深層次矛盾與問題」迸發,總統不是「人」當的。台灣管治、法治和行政未上現代正軌,面對「革命黨本質建制和轉型、政經模式和黨產、產業政策和國營企業、官商共生關係」混成的膠荓`態,他遠遠超負荷。兩任總統下來,是神是魔可能自己也講不清。馬英九悲劇有他個人問題,也有台灣和大陸及國民黨因素(如果任香港特首,或可避免)。

中台同根生,很多共通的古今歷史債和中西雜沓「常態」;中國、中共和習近平和全國全民上上下下似正處於一個神話的膨脹期,國民黨和馬英九的今天或許是一個及時的預警。

更多中國要聞
上月22日,中國政府正式宣布將對全國政協副主席兼中共中央統戰部長令計劃展開調查。令計劃是繼薄熙來及周永康後,第三隻被打下來的「大老虎」。消息... 詳情
根據之前安排,無言i能在近期播出內地巨製《武媚娘》。《武媚娘》在內地播出時遭遇「剪輯風波」,劇集在上映後被要求刪去女演員谷胸畫面,被網民戲稱... 詳情
【明報專訊】案件被撤銷起訴後,當事人卻不願意離開看守所,這戲劇性的一幕,背後其實是一宗冤案。福建省雲霄縣浯田村51歲農民陳建忠,由於與一名疑... 詳情
川震災區「紅軍小學」
2008年四川大地震後,重災的北川縣建起一座八一紅軍小學,讓學生穿紅軍裝上課,自幼向他們灌輸民族主義。上周三(21日),該校舉行了授旗授牌儀... 詳情
走私瀕危鰻魚苗 保加利亞拘兩華漢
【明報專訊】保加利亞海關23日從2名中國籍男子的寄倉行李中,截獲200萬條瀕臨絕種的歐洲鰻鱺(學名:Anguilla anguilla)魚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