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放大
 
歐洲金齯l的幼蟲
放大
 
放大
 
放大
 
放大
 
野生動物破壞草皮的原因在於欲挖取歐洲金齯l的幼蟲來吃食,導致草皮被破壞。
放大
 

其他新聞
1到6月養生水果
五月篇 - 草莓
六月篇 - 櫻桃
膽石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歐洲金齯l再入侵

漫漫冬日,在溫市住宅區的人行道走荂A發現到處都能看到草坪被挖得坑坑疤疤,天氣一冷一下雨,挖出來的土凍得一塊塊,破壞得慘不忍睹。

「這附近住了浣熊一家子,那天才看到牠們仨在我家的草皮上大肆開挖,旁邊還有幾隻烏鴉虎視眈眈。」已退休的大溫小山區(Little Mountain)居民A先生,指茼菑v獨立屋外靠近人行道的草皮表示,「我已經在這堜~住多年,這個問題經常發生,我的草皮遭殃,連帶隔壁鄰居也是。」

奇怪,浣熊到底在挖什麼?

文:葉曉蓉 圖:葉曉蓉、網路圖片

沒錯,導致低陸平原草坪災難的歐洲金齯l,最近似乎又有開始嚴重的[象。

擁有超過二十年經驗的Cutting Edge Lawn Care負責人之一Steve Saunders表示,歐洲金齯l(European Chafer Beetle)最初是在2001年左右出現,疑似藉由盆栽進口傳入。一開始出現在新西敏寺附近,之後在本那比、三角洲、高貴林及列治文陸續傳出災情,甚至愈來愈嚴重,最遠傳播到大溫西邊,往北發展,至卑詩大學附近,導致嚴重的草坪危機。

原來,歐洲金齯l在草坪內產卵後,臭鼬、浣熊、烏鴉為了挖掘藏在草坪土壤下的金齯l幼蟲,會試圖將原本整齊的草坪破壞、掀開或是啄食,導致草坪不但外觀慘不忍睹,難以恢復平整;草根更是容易被金齯l幼蟲破壞,草木發黃或是永久死亡。

「歐洲金齯l會飛,不只在一個地點重複產卵,一次產二十多顆卵,附近半公里都會是範圍所在,這樣的情況一旦在社區一戶人家開始,附近鄰居也有可能在不同的時間發現。」

Saunders說,「屋主通常都不會發現,通常等到11月至隔年3月之間,卵孵化成幼蟲、野生動物接茖茬V食才會驚覺。」

「所以保持健康的草坪很重要!夏天剪草時可以將草坪保持較高的高度(6至9公分),讓浣熊認為在上面挖掘是件困難的事,轉而放棄至其他不健康或是光禿的草地上進行挖掘。」

他補充,「加上歐洲金齯l喜歡在乾燥的草地上產卵,夏天保持草坪的濕潤也是辦法。」

歐洲金齯l生命周期

生命周期為一年

★6月至7月交配產卵至土壤下

★6月至8月初卵孵化,幼蟲開始蠶食草根

★至成蛹期間,導致野生動物破壞草地食幼蟲

★隔年5月中至6月初停止進食成蛹蛻變

★兩周後,尺寸約1.3公分的成蟲破土而出

防治方法

要是家中草坪已經開始遭殃,Saunders為此提供兩種方法解決:

生物驅除:

投放線蟲動物(Nematodes),只在7月金囓捍庣憭い臘a近地表時有效,於傍晚潮濕時投藥最佳,正確使用下預估有60%的成功率。

民眾可以在各大園藝中心可購得線蟲動物,Saunders認為最好與專家合作,以草坪大小來地表情況算出準確的使用量。

化學投藥:

使用Merit低毒性農藥,藥劑只限持牌的專業人士噴灑,民眾可聯繫除蟲公司或是草坪專家至家中噴灑,灑藥後的草坪24小時內禁止靠近使用,有95%以上除蟲成功率。

除了上述兩種方法,本那比和列治文市府也建議市民可以在金瓛ㄖZ最活躍的7、8月之間,在每日晚間9時前以以塑料布鋪蓋草坪,來遏止雌性金齯l重複產卵,或是將改種植密集的地被植物,如「白三葉草」(Dutch White Clover),這種植物生長緩慢,但可形成一片綠色堅固的地被,容易照顧。

Saunders認為歐洲金齯l將對卑詩來說是一大挑戰,不可能完全根除或是在短時間消滅殆盡。「我只希望災難一旦發生,整個社區就要有一定的共識,花心力遏止歐洲金齯l的快速侵襲,也希望加上大自然的力量,將這樣外來的物種消滅。」

本那比市政府工程部提供中文版詳細資訊,可瀏覽:http://storage.ubertor.com/cl865/content/document/22.pdf。

 
 
今日相關新聞
歐洲金齯l再入侵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