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訓建築生月薪平均1.7萬
受惠基建蓬勃

[2015.01.28] 發表
VTC兩名學徒曾淮聰(左一)及梁志偉(右一)上月到新加坡交流,將一輛軍用車改裝成電動車。(田青青攝)
圖為曾淮聰與梁志偉改裝的軍用車,他們與新加坡學生一起花了1個月來改裝。(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職業訓練局(VTC)工程學院去年畢業生平均月薪約1.1萬元,因近年基建蓬勃,建築類課程畢業生薪酬較高,如土木工程畢業生平均月入1.7萬元。上月有兩名汽車專業的VTC畢業生,獲資助到新加坡交流,將一輛棄置軍用車改裝為環保電動車,首次有機會深入了解電動車結構,他們現在自信能將一般私家車改裝為電動車。

VTC副執行幹事陳雲青博士表示,工程學院課程包括建築、機械及電子工程三大類,每年收生約3000人,畢業生就業率超過九成,月薪平均1.1萬元,建築相關課程畢業生平均月入更可達1.5萬至1.7萬元。他表示該校有多種實習及交流機會,學生若對機械有興趣便十分適合該課程,有幸到新加坡交流的兩名畢業生便是汽車及模型發燒友。

兩汽車專業畢業生獲資助到星交流

梁志偉與曾淮聰3年前修畢VTC的汽車工程高級文憑後,加入了機電工程署成為汽車維修技術學徒,同時在VTC修讀在職培訓課程,去年12月在機電署資助下前往新加坡義安理工學院交流了一個月。阿聰表示,機電署負責維修政府擁有的電動車,但這些車仍在保修期內,享原廠保養,故他們沒機會維修,這次與新加坡同學合作改裝電動車,是他首次「砌」出一架電動車及首次深入探索電能車內部結構。

日常少「砌」車機會 星洲改裝電動車

梁志偉表示,要將軍用車輛的引擎改為電能引擎,最困難之處是要尋找適合零件,因軍用車車款獨特,很多零件已停產,「平時維修普通車,用原廠零件就可以」,但這次要準確量度馬達齒輪等零件的尺寸,用電腦繪圖後再訂做。志偉又說,感覺新加坡學生較香港學生更有創意,設計略勝一籌,香港學生則更擅長實踐及動手操作,但經過這次學習後,他有信心獨立將汽車改裝為電動車。

VTC學徒事務署學徒主管鄧偉雄表示,雖然該校學生經常有機會到海外交流,但學徒到海外交流屬首次,因電動車是汽車發展趨勢,政府也需懂維修電動車的人才。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免費幼稚園教育其中一個最具爭議的議題,是對全日制及長全日制(下統稱全日制)幼園的資助。政府原本打算只讓半日制幼園免學費,惹來幼教... 詳情
《夜巡老師》感動陳葒辦免費補習
【明報專訊】新鴻基地產「新閱會」昨舉辦「30歲前不可不讀的書」講座,請來年輕創業者分享經歷及推薦書籍,當中「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陳葒透... 詳情
時事通識教材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文化直擊﹕手機取代不了筆記簿
【明報專訊】雖然科技發達,但身邊仍有不少人堅持用手寫筆記簿,比起智能手機,更具個人風格及踏實。台南應用科技大學多媒體動畫系副教授兼系主任黃俊... 詳情
為筆記簿添上個人風格
【明報專訊】LOG-ON早前舉行「TRAVELER'S Notebook Hong Kong Tramways Edition」展覽、講座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