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富豪「風險移民」今展開 移民顧問不願招攬此生意
計劃不符中國國情 移民部算盤難打響

[2015.01.28] 發表
移民部長亞歷山大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推出的「投資創業資本試驗計劃」﹐由今日起開始接受申請。這個要求個人資產1000萬加元(下同),15年期風險投資200萬元的計劃,將在首批500名申請者當中選出60名合資格者。而由於種種原因,這個被認為是給中國富豪出錢購買加拿大身分的機會,卻鮮有被人問津。業界人士估計一旦中國人不願意出錢,那政府便很難打響算盤。

移民部長亞歷山大(Chris Alexander)昨表示,這個創新的投資移民形式將重點放在風險投資方面,其實針對加拿大工作機會和發展的中心目的。他說:「這個項目是為了吸引能為加拿大經濟帶來巨大效益,以及能夠更好融入我們社會的移民投資者,這將與我們長期繁榮經濟發展目標融為一體。」

然而記者近日從多個移民業界人士當中了解到,不僅是詢問該項目的人數很少,就連移民顧問本身都不願意在這方面的業務下工夫招攬客戶。從中國客戶的角度講,200萬元或許不是大數目,但要暴露出千萬家產便要通過深思熟慮。而從經紀的角度來看,這個投資項目不同以前,除了沒佣金收入以外,對申請者的資金來源以及語言能力都有嚴格的要求,可以說是「吃力不討好」的工作。

ICCRC持牌顧問樓正說,中國現在反腐反貪聲勢正強,有錢人都不敢輕易「露富」,怕成反腐反貪的調查對象。此外,這個200萬元的風險投資金額除了在15年內不能動用之外,到了15年以後能不能拿回來都是另一回事。

「這些錢也不是小數目,面對這麼高的風險,很多人都還在觀望階段。」她又補充道,此前投資移民項目中90%的申請人都來自中國,今次中國富豪無人問津,她覺得政府根本無法達到預期接收申請的數目。

另一名ICCRC持牌顧問黃國為表示﹐自己對這個新計劃感到有些顧慮,「我不知道如何去說服客人去做這個申請,因為我知道這不符合中國的國情,而且用更容易的條件申請人就可以去別的國家,或者用別的項目移民,為什麼還要冒這個風險呢?」

更多要聞一
麻省等州持續降雪水浸 3死
【明報專訊】美國東部受風雪吹襲,麻省等州份周二持續下雪,至今造成3人死亡。美國東北部新英格蘭(New England)地區原本嚴陣以待,迎接... 詳情
暴風雪增加 再掀暖化爭論
有氣象學家統計,2010年代「美國東部高強度暴風雪」數目估計將達14次,超越1960和2000年代的10次紀錄。反對溫室效應陣營藉此指地球已... 詳情
超市貨架掃空 「似末日」
極端天氣令紐約市民叫苦連天。周一大批上班族提早下班,各車站一度大排長龍,場面混亂。時報廣場、布魯克林大橋等平日遊人熙來攘往的旅遊熱點,只有零...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共衛生局昨早再度發出極度嚴寒警告。首席醫療官麥基翁醫生提醒市民在警告生效下,外出市民要防凍傷,盡量要用衣衫遮蓋身體。氣象...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包括紐約及波市頓市等東北部地區﹐前日遭大雪暴侵襲。影響所及﹐多倫多皮爾遜國際機場昨晨再取消了近300個往返包括紐約?新澤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