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城1月成交量大跌 買家守株待兔檢便宜

[2015.01.28] 發表
卡加利本月樓盤增﹐但成交量下跌。

卡加利1月份樓盤增加﹐但成交量則顯著下跌﹐而市場人士認為買家正在延遲入市﹐等候更為便宜的屋價出現。

卡加利地產商會(Calgary Real Estate Board)的最新多重放盤服務系統資料顯示﹐與一年期同期比較﹐重售市場的樓盤上升了42.8%﹐而活躍樓盤的升幅更加高至75.2%﹐但成交量則跌了34.8%。

與此同時﹐平均售價則下跌了0.6%至457,853元﹐而中位售價的跌幅較低﹐為0.3%﹐以價格計算是412,500元。

一些專家相信﹐市場上有買家正與賣家比試耐性。這些買家預期屋價終會因為石油價格下降而回落﹐所以正準備等待長一點的時間﹐以圖更低的價格出現。

卡加利地產商會首席經濟分析員魯利(Ann-Marie Lurie)向傳媒表示﹐樓盤增加﹐也可能是業主試探市場的情況﹐以為本身環境一旦有變而被逼出售物業作好準備。

這名經濟分析員也指出﹐一年前同期現房樓盤短缺﹐因而令到目前樓盤的加幅更為顯著。

以卡加利現時情況來說﹐買家應會有機會以比去年略低的價格置業。

去年﹐卡加利與多倫多及溫哥華被視為全國最熾熱的三個地產市場。根據Teranet-National Bank屋價指數﹐卡加利去年屋價累積升幅達到8.3%﹐表現比多倫多所錄得7.2%還要出色。

與此同時﹐當地豪宅市場也屢破新紀錄。舉例來說﹐以去年11月底時﹐售價過百萬元的豪宅累積交易宗數已接近800宗﹐比2013年全年還要高﹐增長已達到10%。

至於屋價300萬以上的超豪宅,成交量也破了紀錄。

然而﹐由於受到石油價格持續下挫的打擊﹐這個依賴石油業的市場的屋價回落1.1%﹐遠遠高過去全國的平均0.2%的跌幅。

另方面﹐卡加利可供建造單戶房屋的地皮缺乏。

由Borger Group於去年秋季進行的調查顯示﹐這些地皮的數目已漸漸下跌﹐而目前處於17年來的低位。

根據調查﹐去年當地只有4,423幅這類地皮﹐而2013年的數量幾乎多出了一倍。

鄰近地區的情況相同。2012年﹐這類的地皮數目達到11,000幅﹐但目前已減少至7,769幅。

更多地產新頁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