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市教育局應向皮爾區學習 增設課程校舍設施物盡其用

[2015.01.31] 發表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校教育局在近年來因學生入學人數持續下降而導致約有兩成的學校使用率不足,與上述現象形成鮮明對比的是,皮爾區公校教育局屬下的不少學校因人滿為患,不得不使用流動課堂。

值得多倫多公校教育局借鑑的是,10年來皮爾區公校教育局為應對學生入學人數的增長,而制定了全面的人口增長管理戰略方案,通過使用流動課堂和增設課程等不同的途徑,避免在未來出現因學校使用率不足而被迫關校的情況。

皮爾區公校教育局是加拿大學生人數增長最快的教育局之一,20年來眾多新移民選擇在905地區安家落戶,因為與多倫多相比,905地區的房屋價格較易負擔、就業環境較佳,以及少數族裔社區成熟。

皮爾區公校教育局分管規劃和安置支援服務的負責人賴特(Randy Wright)指出,省府為興建新校提供經費撥款,主要基於持續性的學生入學人數,而不是入學高峰期的學生人數。在該教局屬下絕大多數新落成的學校,人們往往能看到校園內出現了流動課堂。

他說:「當你看到新屋落成、新的家庭湧入和大量正值學齡的孩子時,便出現入學高峰期。其後,入學高峰期將成為過去,與其讓學校校舍在未來出現閒置,那不如採用更加經濟的方式,在最初的幾年使用流動課堂來安置入學高峰期的學生。5年或10年之後,這些流動課堂通常已被撤除。」

賴特又指出,他的部門每年均草擬一份全面的規劃文件,羅列了新的開發項目、每間學校的學生入學人數趨勢和預測,以及區域劃分的變化等。他的部門在制定上述規劃時,還研究了出生率、新的開發項目的審批情況,以及在部分社區,地庫柏文和分租房屋可能對學生入學人數的影響。

儘管賓頓市的人口每年持續增長,密西沙加市的人口增長已經放緩,皮爾區公校教育局在今秋確認了5間密西沙加學校的使用率低於60%,教局採用了增設課程的辦法來提高學校的使用率。

以密市的Riverside小學為例,該校的使用率低至52%,教局已決定在該校引入法語沉浸課程(French Immersion Program),這不僅可增加該校的學生入學人數,而且能緩解鄰近一間開設法語沉浸課程的學校人滿為患的情況。又如,卡列登的Macville小學,使用率只有58%,該校將增設科技課程來吸引新生。

更多要聞二
聯邦財政部長要我們對2015預算案提建議。我認為新預算案應避免任何輕率支出。聯邦財政要投資在能給所有加拿大人帶來當下或長期利益的領域。 ... 詳情
明報地產研討會今舉行 六位專家分析最新市道
【明報專訊】近期影響地產市道的因素發生了很多變化,而明報主辦的「2015年地產展望研討會」今日下午2時將在萬錦廣場舉行,6位地產界的專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