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人事改組 朱主席大刀砍惹怨

[2015.01.31] 發表
朱立倫就任國民黨主席後,大幅改革人事已引起部分黨工反彈。(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一上任,就大幅改革國民黨組織人事及智庫,但傳出已經引發許多資深黨工抱怨朱並沒有替他們安排後路;據黨務人士透露,朱立倫在主管會議中明確表示,他找與沒有黨務經驗的李四川擔任黨秘書長,就是「給他一把刀讓他砍」,朱還強調「請你(指黨工)走,沒有義務要幫你找位子」。

馬金時代用的人全換掉 操之過急

據《聯合晚報》報道,一位國民黨務人士表示,前主席馬英九個性溫良恭儉讓,對許多黨內沈痾就算看到,也不願撕破臉直接挑明了要砍掉;但朱立倫不但說服前主席連戰支持智庫改革,對於黨內的組織人事,也以公職內造化為主,大幅取代傳統的黨工,作風迥異。

「朱立倫稍微操之過急,不是馬金時代用的人,就通通要換掉。」一位國民黨高層說,朱立倫應該先了解智庫為何過去沒有發揮功能,而不是直接「砍掉重練」。這位高層舉例,前國民黨副秘書長黃昭元,一生奉獻給國民黨,擔任台北縣主委時協助周錫瑋漂亮打贏縣長選戰,對國民黨功勞、苦勞都有,但在朱立倫上任後即遭撤換,「事前連一聲招呼都沒打」,在養病中的黃昭元曾對友人表示「十分心寒」。

國民黨黨務人士透露,朱立倫曾在本周的主管會議中,就以黃昭元為例,強調黃昭元的後路,「應該是行政部門去傷腦筋,找個位子給他,跟我沒關係。」

該名黨務人士透露,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也曾擔憂智庫換血的幅度過大,會引起反彈。但朱立倫表明,他找沒有黨務經驗的李四川擔任秘書長,就是看準李四川沒有包袱,在黨內不會有攀親帶故的問題,給李一把刀,「不好用的就砍」,一切依照勞基法,最後跟被砍的人說聲「謝謝」即可,要郝龍斌不需有顧忌,改革就要勇往直前。

據了解,李四川曾向黨內人士透露,他被朱立倫找來當秘書長,角色只是「被告知任務的執行者」,朱立倫的核心智囊另有其人。

黨務人士表示,朱立倫這套或許可用在行政部門對付公務員,卻和國民黨過去文化大相逕庭,黨工可能因此反撲甚至四處掀國民黨底牌扒糞,屆時即使是前任的責任,朱主席恐怕也得概括承受。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