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電視能竊聽用戶對話
生產商忠告﹕使用聲控功能慎防泄私隱

[2015.02.10] 發表
三星公司在用戶隱私政策說明書中說﹐用家在聰明電視機前說話﹐最好留意自己的談話內容﹐因為它會捕捉個人信息。

【明報專訊】「聰明」電視會聽你的說話﹐還會聽從你的口頭指令﹖不可思議﹖是的﹐生產商提醒用家﹐你在「聰明」電視機前最好小心講話﹐它會聽你的竊竊私語。

生廠商又說﹐如果你要保護個人隱私﹐最好關掉聰明電視機的聲音識別系統。

三星公司(Samsung)最近推出新的?互聯網連接聰明電視機(Smart TV)﹐它會聽從客戶的指示﹐調整電視內容﹐還會提建議。用戶發出聲音指令﹐就能控制電視機。許多用戶也許不知道﹐聲音識別系統能傳遞聲音指令﹐到第三方服務﹐由第三方記錄語音指示﹐把它轉化為文字。

三星公司在電視機的隱私政策說明書中說﹐用家在電視前說話﹐最好留意自己的談話內容﹐因為它會捕捉個人信息。

產品聲明說﹕「請你留意﹐你說出的個人或其他敏感信息﹐聲音識別系統都會收集起來﹐傳送給第三方。」

許多用戶不會花時間細讀電視機附帶說明書﹐可能忽略這些細體印刷字句。一些新聞媒體報道生產商的警告後﹐三星公司就發出聲明﹐堅稱用戶的信息安全。

它說﹐它不會儲存聲音數據﹐或是向第三方兜售那些信息。電視機只是把數據傳送到伺服器﹐由它識別客戶的指令﹐然後向電視機傳送客戶揀選的電視節目。

三星沒有披露﹐數據輸送到哪間第三方公司﹐也沒說明如何確保信息安全。

用家可關聲控改用文字指令

三星公司的聲明說﹐它認真對待消費者隱私問題﹐採用數據加密程式﹐「保密消費者的個人信息﹐防止未經授權的信息收集及使用」。

它又說﹐用家可以關掉聲音識別服務功能﹐改用文字指令﹐或者拔掉電視機與Wi-Fi網絡的連接器。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