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理報告首提「依憲法辦事」
重現「港人治港 高度自治」

[2015.03.06] 發表
昨日人大會議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右)發表《政府工作報告》前與國家主席習近平(左)交談數秒。這是歷時1小時40分鐘的大會中,兩人唯一的交流。(法新社)

【明報專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發表2015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及香港部分時,首次加入「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的要求。去年李克強在報告提及港澳部分時,沒有像往年出現「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引起爭議,而今年則「翻生」港人治港及高度自治字眼。人大常委范徐麗泰認為,報告加入「嚴格依照憲法」字句,相信與去年發生佔中及近期有人鼓吹「港獨」有關。

明報記者 何曉勤 梁卓怡北京報道

梁家傑:中央是要一國壓倒兩制

今次政府工作報告提及港澳部分的篇幅較去年稍多,由156字增至192字,重現「一國兩制」及 「港人治港」字句。其他較新鮮的說法,是談到經濟時說「中央政府一以貫之的大力支持、不斷提升港澳自身競爭力」。

公民黨黨魁梁家傑認為,李克強的說法是中央是要一國壓倒兩制,「要香港人認命,與中國共產黨無得鬥」。

范太﹕去年很多事 有必要提醒憲法重要

不過,范徐麗泰表示,基本法源自憲法,而李克強提出憲法與基本法,對香港發展有一定重要性,特別是去年發生很多事,有必要再次提醒。范太認為,重提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實質上並無分別,估計或是中央看到去年沒提及有關字眼時,香港有聲音表示擔憂,「從香港角度,寫便毋須擔心」。

港區人代譚惠珠認為,提及憲法及基本法是可理解,因今年國家大力推進依法治國,對憲法遵守、普及等也加大。至於重提高度自治,譚說,「不提高度自治,不等於香港無高度自治;提了高度自治,亦不等於有加倍的高度自治,從來無變過。」

人代田北辰說,報告提及港澳部分用字溫和及中性,相信是不想挑起港人情緒,重提「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是配合政改,希望政改得以通過。

何俊仁料非在港套用

梁美芬﹕體制主權條文港適用

至於按憲法辦事會否有違一國兩制,公民黨法律界立法會議員郭榮鏗認為,如果按照憲法的意思,中央政府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未必違反一國兩制。民主黨何俊仁亦說,按照法律文獻,除了憲法31條等涉及特區成立的條文,憲法大部分不適用於香港,所以相信李克強說法,不是把中國憲法在香港套用。

不過,何俊仁說,既然李克強提到要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就更應審視人大常委8.31決定,指該決定「從法律觀點上亦站不住腳」。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稱,除了憲法31條,憲法有些條文適用香港,如涉國家層面、體制和主權的條文。她又說,雖然有部分憲法不適用香港,如國內是行社會主義制度,但香港亦需要尊重。

劉兆佳﹕中央欲糾正「憲法不重要」看法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政協劉兆佳稱,總理在報告提出要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做事,是要糾正一些看法「讓人認為憲法不重要,但若不跟憲法,根本不會有基本法」。

對於報告提到中央會「一以貫之」支持港澳,劉兆佳分析,這是要重申國家對香港經濟發展的重要,一方面反駁近日有人指香港「不靠中央」的思潮,肯定國家對香港經濟的支持,另方面澄清香港經濟不會被邊緣化。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增長目標7% 11年新低
【明報專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上,宣讀他第二份《政府工作報告》。對於今年的政府工作藍圖,李克強宣布經濟發展目標是GD... 詳情
【明報專訊】昨日公布的中國2015年財政預算案,安排財政赤字16,200億元(人民幣,下同),比去年增加2700億元,赤字佔GDP比重約2.... 詳情
劉雲山側身斜椅聽習吩咐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晨在聽取總理李克強的《政府工作報告》尾聲階段,忽然在主席台上轉頭與中央政治局常委兼中央書記處常務書記劉雲山說話。... 詳情
【明報專訊】「同人不同命」,與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周二的政協報告只獲得三四次掌聲相比,昨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其「個人表演」時間可謂大受歡迎,獲... 詳情
5款小兒中草茶 僅1註冊
【明報專訊】健康工房的三冬茶配方百分百為中藥,卻當成食品出售,結果涉違例管有無註冊中成藥。本報發現市面5款小兒中草茶中,只有1款「衍生」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