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圈熟人騙投資猖獗 證券委會聘華語翻譯員

[2015.03.06] 發表

【明報專訊】專門針對華裔的「熟人圈子騙案」(Affinity Fraud)愈來愈猖獗,卑詩證券委員會(British Columbia Securities Commission)特別增聘華語翻譯進行調查,並呼籲華裔受害人挺身舉報。

證券委員會的執法科總監班克斯(Teresa Mitchell-Banks,圖)昨日在十大詐騙手法的記者會上透露,委員會最近增聘一位三語翻譯,精通國粵英三種語言,協助委員會對日益增多的華人案件進行調查。

班克斯指出,騙徒先是通過網上「論壇」、網上「聊天室」、教會等機構與事主認識相熟,取得信任後,以「投資機會」引誘事主入局。其後通過口耳相傳,擴大到事主的家人及朋友圈。她指出,在宗教團體之內發生的詐騙案比想像中多很多。

騙徒的手法包括提出保證賺錢的投資項目,班克斯指出,假若有人提出「離岸投資」,說可以避稅,這時投資者更加要提高警惕。

騙徒往往告訴受害人不能報警或告訴證券委員會;甚至引誘事主簽署所謂「保密協議」。班克斯強調,這種「保密條款」在並無法律效力。

她忠告投資者,識別騙徒的其中一種辦法是上網尋找「註冊顧問」名錄,檢查這些「顧問」是否屬於「註冊顧問」。

班克斯說,這些騙局每宗案件涉及的金額可高達3000萬至4000萬元。這些辛苦賺來的錢投進一些表面上看來十分合法,十分可信的投資項目,比如電子商務(E-Commerce)項目,但只需一按鈕便消失無蹤。

她分析說,不少華裔新移民是通過商業投資渠道來到加拿大,更讓這一族群成為騙徒的首選對象。語言障礙,也讓騙徒有可乘之機。

班克斯懷疑受害人並不知道證券委員會願意伸出援手,也可能害怕向委員會舉報。

班克斯又說,受害人往往是一些負責任而又誠實的人,卻墮入這些騙局,並邀請親朋或教會教友一起陷身騙局,讓騙局的受害人進一步擴散。

班克斯指出,委員會聘用華語翻譯,目的就是要克服這一語言障礙,讓騙徒不能夠躲藏在語言障礙之後。

她說,假若有需要,委員會之內也有懂得國粵兩語的職員可以提供協助,委員會也可以聘請韓語、旁遮普語等翻譯。

更多加國新聞
(多倫多5日加新社電)維亞鐵路(VIA Rail)恐襲案﹐其中一名被告的律師周四作結案陳辭時說﹐儘管錄音帶中聽見賈瑟(Raed Jaser)... 詳情
省保守黨領候選人「篤數」
(多倫多5日加新社電)安省保守黨黨領大熱人選埃利奧特(Christine Elliott)﹐終姍姍來遲地發表招募新黨員數字﹐但3名候選人提供... 詳情
達菲案下月審 保守黨助蒐證
參議員達菲(Mike Duffy)涉欺詐開支案下個月開審﹐消息來源說﹐保守黨協助騎警﹐收集達菲出席全國保守黨國會議員?候選人活動的信息﹐那可... 詳情
「反垃圾電郵法」首宗檢控 培訓公司遭罰款110萬元
(多倫多5日加新社電)加拿大廣播及電訊管理委員會(The Canadian Radio-television and Telecommuni... 詳情
(滿地可5日加新社電)自1月份以來﹐滿地可發生10餘宗歹徒持兇器襲擊郵遞員案。其中包括兩名男子使用刀子及剪刀威脅﹐搶走郵箱鑰匙。連續案件令郵...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