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放大鏡﹕海洋之寶綠海

[2015.03.12] 發表
(c)Martin Harvey / WWF-Canon
(c)Roger Leguen / WWF-Canon
(c) J┴gen Freund / WWF-Canon

【明報專訊】全球海羉媄不多,香港雖是彈丸之地,卻是其中一種海齱X—綠海曭瑭c殖地。牠們更是世界自然基金會的「海洋十寶」之一。你對綠海艭{識又有多少呢?

身世之謎

考考你,綠海欓O什麼顏色的?綠色?不!其實是由棕色到接近墨綠、黑色不等!綠海齯妝狴H叫綠海齱A是因為體內有呈綠色的軟骨及脂肪。綠海欓O素食者,廣泛分佈於熱帶及亞熱帶水域,主要的食糧為海草和藻類。

天然自動導航系統

海齯J水能游,出水能爬,有人更說牠們的導航系統比最現代化的船舶更先進。每逢繁殖期,成年海瓥ㄞ銃V過茫茫大海,從數百甚至數千公里外游回二三十年前自己出生的沙灘繁殖下一代。

生仔定生女?

綠海躟_寶的性別並非取決於基因,而是溫度!綠海禶|在水溫逾攝氏25℃的沙灘上產卵,如果母曮鶞漣|洞溫度較低就會生出較多「BB仔」;相反,溫度較高就會有較多「BB女」出世,而中間的溫度就會使性別比例較為平均。

保護海洋之寶

隨荇洋污染以及氣候變化,綠海曭獐げq不斷減少,現時全球僅剩下約20萬隻產卵母齱A牠們每兩至三年才繁殖一次,雖然每次會產下300至500隻蛋,但小囍s活率大概只有千分之一。此外,由於牠們的曭O是貴重的中藥材;其脂肪可製造高級香皂和化妝品;囍蚰蟡i食用,故遭到大量捕殺。這些人為的大量捕殺和產卵地遭受破壞,都令牠們面臨嚴重威脅。

提提你

綠海囍b海洋生態系統中擔當茩垠n角色。如果沒有海囍Y掉海草,海草就會長得很高,引致沉積物遮擋陽光,還會散播病菌。來自綠海曭瑭T肥更為棲息在海草附近的動植物提供養分。齊來保護這麼重要而又可愛的綠海齱A確保在香港仍然能找到牠們的蹤[。

更多資料:www.wwf.org.hk

文、圖: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WWF)

更多教育
十萬個為什麼﹕海洋動物怎樣睡覺?
【明報專訊】無論人類還是動物都需睡覺。如果長時間沒有良好的睡眠,我們和動物都會身心俱疲,甚至死亡。人一般會躺蚨恅情A動物的睡姿卻千奇百怪。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