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校腰帶 扣上肩帶 正確使用Hip seat法

[2015.03.12] 發表

曾一度被遺棄的舊式揹帶,經改良後今天再大行其道,但有指揹帶設計受力點集中於照顧者的肩膀上,長時間使用會令肩頸非常疲累,近年流行的hip seat將寶寶力量分散於照顧者的腰部,有助減輕肩膀負擔。

早幾年揹帶潮流回歸,爸媽們紛紛把寶寶揹上身,嬰兒車反而用少了,不過,近年大家也可能留意到不少爸媽腰前繫茪@條粗粗腰帶,帶上有個小座椅,寶寶就像小皇帝般安坐於上,這便是現時育嬰界十分流行的hip seat。有別於揹帶主要以肩膀受力,hip seat則以腰間肌肉來承托嬰兒重量,因腰部受力程度較肩膀高,故可減輕照顧者的負擔。資深嬰兒產品顧問梁美寶表示,「小朋友至少有六七個月大『識坐』,有力挺直身子,才可用hip seat,若嬰兒頭頸腰背乏力,便會如『攣弓蝦米』般窩於hip seat內,會增加危險性。」

普遍hip seat可承托約20kg的重量,一般可用至小孩兩三歲,其座椅用料主要為發泡膠,部分新款式更用上氣墊座椅,更為輕身。此外,hip seat是嬰兒貼身用品,故必須注意清潔壎矷C「若寶寶的口水、嘔吐物等滲入肩帶內層,沒有及時清理,可能令其發霉,甚至滋生細菌,因此定期清洗hip seat外層物料十分重要。」無論是揹帶還是hip seat,都不宜使用太長時間,若預計整天逛街,還是帶備嬰兒車較理想。

使用要點 調校腰帶

將hip seat座椅放於腰前,繫於腰間位置,然後調校鬆緊度,建議可略為較緊一點,如此嬰兒坐上後也不易走位;若校得太鬆,hip seat可能會慢慢下移至盆骨位置,屆時力量承托點就不再是腰部,同時亦會妨礙照顧者走路。

前坐式

此坐式較適用於能夠坐穩、腰背較有力的嬰兒,坐姿可選面向照顧者或向街,同時照顧者需要抱緊嬰兒。

扣上肩帶

若不方便抱孩子,可配上肩帶輔助,包裹寶寶身體。應將肩帶調校至可令嬰兒貼近照顧者的胸口。天氣寒冷或下雨時,可以附加頭布保護寶寶頭部。應不時留意嬰兒於hip seat內睡茷彯Y部有否打側,有的話就需要將其扶正,以免因長時間錯姿影響頸椎、脊椎發育。

前坐配肩帶

另一種用法是讓嬰兒面向外面,再配上肩帶及口水肩,好奇的寶寶通常較喜歡此坐法,但若嬰兒雙腳經常半天吊或「腳fing fing」,可能會影響髖關骹健康,故不建議長時間使用這坐法。若使用時間較長,還是讓寶寶面向照顧者比較理想,因其小腿可靠在照顧者的腹部或座椅上。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