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點對點﹕瓦努阿圖風災 各國緊急援助
全球化﹕瓦努阿圖風災×國際協作

[2015.03.23] 發表
維拉港經風暴蹂躪後,居民忙於從瓦礫尋找失物。
首都維拉港有目擊者稱,熱帶氣旋「帕姆」來襲時有8米高的巨浪。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南太平洋島國瓦努阿圖(Vanuatu)遭最高級別的5級熱帶氣旋「帕姆」重創。「帕姆」每小時風速一度達320公里,首都維拉港災後滿目瘡痍。聯合國根據世界氣象組織的資料,確認今次可是史上有紀錄的最強颱風。當地紅十字會主席說﹕「整個國家像被削平了。」預料隨荓炴府`入離島,死傷人數會攀升。

總統促國際伸出援手

瓦努阿圖位於環太平洋地震帶,頻受風暴吹襲,加上屬低窪島國,民眾基本上無處可逃。首都維拉港是瓦努阿圖最先進的城市,機場、大型酒店等可供民眾避風,但其他地方基建極為落後,甚至只使用稻草建屋,欠缺穩固的防風建築。瓦努阿圖總統朗斯德爾(Baldwin Lonsdale)風災期間正好在日本參加聯合國減災會議,呼籲國際社會伸出援手。世衛已ㄟ吽u緊急行動中心」,調遣支援小組趕赴災區,評估人道需求,同時協助發放由國際社會捐助的救援物資。世衛亦與聯合國兒基金會合作,幫助災區衛生部門開展免疫接種行動,避免早前發生的麻疹疫情出現大面積傳播。另外,澳洲出動醫療和搜索隊,新西蘭撥出100萬紐元(約570萬港元)作為對瓦努阿圖及鄰國圖瓦盧、斐濟和所羅門群島等災區的初步援助金。中國亦提供3000萬人民幣緊急救援物資。

──綜合《明報》報道

更多教育
時事點對點﹕坐視睡眠窒息可致心臟衰竭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世界睡眠日(World Sleep Day)2008年起由世界睡眠醫學學會發起,希望引起人們對睡眠重要性和質量的...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專科醫生學會2012年委託中大亞太研究所調查,訪問了502名40至60歲在職者,發現當中逾七成每日睡眠少於8小時,逾四成睡6... 詳情
時事點對點﹕舊衣轉贈 善用閒置資源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與太太同為跑步發燒友、任職社工的港人阿裕2014年創辦「跑tee共享」,以「家中封塵,不如送人」為口號開設fac... 詳情
【明報專訊】早年非法舊衣回收籠問題嚴重,被指有損香港市容,也對行人構成阻礙和不便。2006年民政事務總署遂開展社區舊衣回收箱計劃,由非政府組... 詳情
專題故事﹕拆解自閉症
【明報專訊】奧斯卡得獎電影《解碼遊戲》中,主角圖靈患有自閉症,不擅溝通,卻能在自己的世界發揮天分,設計出解碼機器,促成二戰結束。這些名人故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