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增益﹕電子產品影響睡眠 危害健康

[2015.03.23] 發表

【明報專訊】香港專科醫生學會2012年委託中大亞太研究所調查,訪問了502名40至60歲在職者,發現當中逾七成每日睡眠少於8小時,逾四成睡6小時或以下。都市人工作繁忙導致睡眠不足,加上長期使用電子產品,影響睡眠質素。美國一項研究發現,人類的腦袋和睡眠模式,很容易受發射強光的儀器干擾,而人的肉眼對藍光特別敏感,iPad、手提電腦等會顯現強光和藍光的電子產品,會誤導人腦以為仍是白天,使人抗拒睡意,導致失眠。

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National Sleep Foundation)的專家建議,18歲以上成人每天睡7至9小時、14至17歲青少年則8至10小時為佳。根據衛生防護中心《非傳染病直擊》2013年4月號資料,睡眠質素會影響健康,成年人若睡得不夠或睡得不好,可能會影響日間的認知功能,如工作記憶、情景記憶和解決問題的能力等。另外,不良的睡眠質素影響新陳代謝、內分泌及免疫力,例如或出現胰島素阻抗上升、壓力荷爾蒙水平上升、刺激胃口的荷爾蒙水平上升、免疫功能下降等。睡眠不足亦可能會導致卡路里攝取量增加和因做運動的意欲下降而能量消耗減少,導致肥胖。

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2013年6月公布的一項調查顯示,睡眠時間多寡與心理「亞健康」有明顯關係。每天平均睡眠時間少於8小時受訪者(61%),出現心理「亞健康」徵狀如情緒低落、記憶力變差、難以集中精神等的頻密程度比睡眠時間8小時或以上的受訪者(44%)為高,顯示充足睡眠有助減低心理「亞健康」徵狀的出現。

■相關概念

生活素質(quality of life)

健康風險(health risk)

健康意識(health consciousness)

多層思考

1. 根據以上資料,睡眠質量會如何影響健康?

2. 個人如何提升睡眠質量以改善健康?政府又可推動什麼政策?

(答題指引見另文)

參考資料

衛生防護中心,《非傳染病直擊》(2013年4月號)﹕www.chp.gov.hk/files/pdf/ncd_watch_apr2013_chin.pdf

更多教育
時事點對點﹕舊衣轉贈 善用閒置資源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與太太同為跑步發燒友、任職社工的港人阿裕2014年創辦「跑tee共享」,以「家中封塵,不如送人」為口號開設fac... 詳情
【明報專訊】早年非法舊衣回收籠問題嚴重,被指有損香港市容,也對行人構成阻礙和不便。2006年民政事務總署遂開展社區舊衣回收箱計劃,由非政府組... 詳情
專題故事﹕拆解自閉症
【明報專訊】奧斯卡得獎電影《解碼遊戲》中,主角圖靈患有自閉症,不擅溝通,卻能在自己的世界發揮天分,設計出解碼機器,促成二戰結束。這些名人故事... 詳情
【明報專訊】韓劇﹕Good Doctor 講述年少時受到創傷並患有自閉症的醫生,雖然對診症有天賦才能,但由於與人相處和環境適應面對困難... 詳情
中外人物﹕馬拉拉 用書和筆抗爭
【明報專訊】17歲本應是無憂無慮、享受校園生活的花樣年華。可是來自接壤阿富汗邊境,巴基斯坦北部省份斯瓦特(Swat)的馬拉拉,為爭取當地女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