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戲」知多點自閉症

[2015.03.23] 發表

【明報專訊】韓劇﹕Good Doctor

講述年少時受到創傷並患有自閉症的醫生,雖然對診症有天賦才能,但由於與人相處和環境適應面對困難,必須得到同事們的幫助才能度過難關。

台灣紀錄片﹕《遙遠星球的孩子》

全片分為4集,包括《自閉症之謎》、《我也很高興認識你》、《我是蔡傑》及《吹泡泡》。該片導演沈可尚表示︰「並不是說看完就可以開始跟自閉症患者成為好友,我覺得那樣太過矯情,至少我會覺得當你看到自閉症者,不是用一種敵視、仇視或是想要傷害他的眼光,而是用一種持平的心情去了解他。」

英國獨立電影﹕《數造天才》

講述自閉症數學天才的成長經歷。主角的數學才能一直被埋沒,直至遇上發掘他的教師,得以一展所長。

■相關概念

同理心(empathy)

同理心即從別人的角度看事情,理解別人的感受與想法。有同理心的人,因為明白對方感受,會避免做些令對方難受的行為,懂得關心、體諒和尊重別人,會顧及周圍的環境和世界。

多層思考

1. 看完以上訪問,你認為自己過去對自閉症有誤解嗎?

2. 你認為學生可以如何為有特殊需要的同學提供朋輩支援?

更多教育
中外人物﹕馬拉拉 用書和筆抗爭
【明報專訊】17歲本應是無憂無慮、享受校園生活的花樣年華。可是來自接壤阿富汗邊境,巴基斯坦北部省份斯瓦特(Swat)的馬拉拉,為爭取當地女童... 詳情
【明報專訊】明天(3月24日)是世界結核病日。過去兩年先後有兩款結核病新藥——bedaquiline及delamanid獲美國及歐洲當局批准... 詳情
時事漫話﹕污染加政局動盪 港宜居排名跌
【明報專訊】◆資料A 漫畫內容 漫畫中兩條中華白海豚在十分混濁的海中閒談,四周一條魚也沒有。其中一條海豚說﹕「宜居城市排名香港只... 詳情
答題指引
【明報專訊】題目a) 同學要利用資料B指出資料A中香港的兩個社會問題﹕環境污染嚴重及競爭力下降。資料A的海水十分混濁,資料B亦指出香... 詳情
【明報專訊】˙學習單元:今日香港、全球化、公共衛生 ˙學習概念:食物安全 人不能不吃,但近年食品安全事故頻生,令人關注。香港九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