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襲湧現 手作人擬申專利

[2015.03.23] 發表

【明報專訊】手工製品矜貴在特別及有心思,但有手作人發現抄襲品湧現,更以便宜一半或以上的價錢出售,擔心品質差的作品會影響大眾對手作印象。寄賣手作品的小店Design Port創辦人之一Cammi,便曾接獲女孩子來信申請寄賣,豈料寄來的手作圖片原來從內地「淘寶網」抄襲,後來證實屬某內地手作人的作品;有開業較久的本地手作人亦發現抄襲品,擬申請專利保障原創。

抄襲品價廉質差 憂損大眾印象

立體真花飾物品牌「硬膠花癡」創辦人之一Jen稱,已察覺到部分手作品牌不論飾物外觀、顏色跟「硬」產品極相似,不過價格相對便宜,惟憑肉眼已可看出抄襲品手工及用料較差,「若有人抱訒祐祪心態做手作,會令真正有誠意的手作人難堪,產生『賣咁貴是否呃錢』心態」。她指有手作人已茪漭蚑訇M利,「硬膠花癡」未來亦會考慮。

開業兩年的木飾品手作品牌「puppetscraft」創辦人Kerstin亦觀察到愈來愈多人「一窩蜂」做手作,但產品質素參差、品牌亦沒有特別理念,表現出「但求散貨」的態度,她希望更多人支持原創,「僅為便宜而買,就失去創作的意義」。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CY)鰣頩L去鴭P六、周日,都鷈宏咿眺d閉門活動,邀請地區及唔同建制團體代表出席,民主派當然無份去,除鷙p誼外,CY... 詳情
忠義民團與黃洋達 打擂台簽「意向書」
【明報專訊】反佔中鵅u忠義民團」,其召集人阿Man噚日帶同多名支持者,一齊踩上《熱血時報》鬗E龍灣嚙鴗蔚ョA向「熱血公民」黃洋達下戰書,挑戰... 詳情
葉劉率新民黨海南島考察
【明報專訊】剛過去麍P期三,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離開鱄輕銦A並無現身立法會,仲記得《施政報告》時佢突然離港,後來大家先知原來佢上鬙_京;今次離... 詳情
立體 「萬馬奔騰」
【明報專訊】想睇國畫大師徐悲鴻《奔馬圖》鴷萲撉屆A下周末有機會!沙田馬場會4月3日至5日,展出1萬個以《奔馬圖》為藍本鴷萲橉糮O紙模,並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