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撐手作 學者:抗商場文化

[2015.03.23] 發表

【明報專訊】手作市集多如雨後春筍,記者前日(21日)甫走出JCCAC、已接到年輕人派傳單宣傳本周末舉辦的另一市集。研究流行文化的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馮應謙認為,年輕人不喜歡連鎖店,鍾情特色物品屬常態,但他知悉部分港青支持手作,更為抵抗商場文化及地產霸權;而手作人不求賺大錢、忠於創作的心態,某程度上是對政府鼓吹「創意」等同「產業」的控訴。

學者:重創作 抗政府「創意產業」

「puppetscraft」創辦人Kerstin正職為平面設計師,兩年多前開始利用公餘時間做木製飾品,她從不追求有自己的店舖,只利用市集、寄賣及網上銷售,她坦言如手作成為生計,可能為了收入而迎合大眾品味,憂局限創意。「硬膠花癡」創辦人之一Jen現全職做手作,雖然收入比以往從事設計時少約一半,但客人購得心頭好時一個滿足神情,往往令她樂上半天。

首爾倫敦保墟市文化 港應借鏡

對此,馮應謙笑言自己亦曾光顧本地手作品牌,認為年輕人支持原創、抵抗連鎖集團乃國際趨勢,尤其本港處處是大商場,購買手作算是一種「不願合流」的表態。他續指出,國際大城市如首爾、倫敦雖然繁華,但在發展同時仍虓N保留「車仔檔」或墟市文化,如港人熟悉的首爾弘益大學、梨花女子大學一帶均有類似攤檔,能真正體現當地創意文化,香港亦應學習借鏡。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CY)鰣頩L去鴭P六、周日,都鷈宏咿眺d閉門活動,邀請地區及唔同建制團體代表出席,民主派當然無份去,除鷙p誼外,CY... 詳情
忠義民團與黃洋達 打擂台簽「意向書」
【明報專訊】反佔中鵅u忠義民團」,其召集人阿Man噚日帶同多名支持者,一齊踩上《熱血時報》鬗E龍灣嚙鴗蔚ョA向「熱血公民」黃洋達下戰書,挑戰... 詳情
葉劉率新民黨海南島考察
【明報專訊】剛過去麍P期三,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離開鱄輕銦A並無現身立法會,仲記得《施政報告》時佢突然離港,後來大家先知原來佢上鬙_京;今次離... 詳情
立體 「萬馬奔騰」
【明報專訊】想睇國畫大師徐悲鴻《奔馬圖》鴷萲撉屆A下周末有機會!沙田馬場會4月3日至5日,展出1萬個以《奔馬圖》為藍本鴷萲橉糮O紙模,並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