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習近平(右)22日與安倍晉三(左)會面,這是2012年日本「國有化」釣魚島後兩國首腦的第二次會面。安倍晉三在會面中提到,日方願繼續堅持包括「村山談話」在內以往歷屆政府在歷史問題上的認識,並落實去年達成的4點共識。(路透社)
放大
 
22日安倍晉三(左)與習近平會面之前,兩人在傳媒面前握手。據報兩人在多國領袖列隊時已握過一次手。(路透社)
放大
 

其他新聞
中國首艘自製航母 加媒料2020年下水
李克強:自貿區是改革高地
海警艦黃岩島水炮驅菲漁船
四川移動數據部原老總李向東涉受賄逃加被通緝
加漢掛紙牌 深圳尋網戀女友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習安微笑會面 重啟戰略互惠
安倍:堅持村山談話

【明報專訊】在印尼雅加達出席亞非領導人會議的國家主席習近平,22日午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面,是繼去年11月北京APEC峰會後,兩人的第二次會面。安倍在會面中表示,願繼續堅持包括「村山談話」在內以往歷屆政府在歷史問題上的認識,「這一立場不會改變」。

兩人會談前握手,面露笑容,會面歷時約半小時。新華社報道,習近平是「應約會見」安倍,與去年報道兩人APEC峰會時的用辭相同。

習近平22日也會見了緬甸總統登盛與印尼總統佐科時,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兩名政治局委員以及國務委員楊潔篪都有出席,但習見安倍時,僅有楊陪同。

新華社:習應約會見

新華社引述習近平指出,歷史問題是事關中日關係政治基礎的重大原則問題,希望日方認真對待亞洲鄰國的關切,對外發出正視歷史的積極信息。他說,中方願意努力將中日第4個政治文件中關於「中日互為合作伙伴、互不構成威脅」的共識轉化為廣泛的社會共識。

安倍表示,日方願意落實雙方去年達成的4點原則共識,願繼續堅持包括「村山談話」在內以往歷屆政府在歷史問題上的認識,「這一立場不會改變」。他說日本決心繼續走和平發展道路,並認識到亞洲地區對基礎設施投資有巨大需求,願基於這一認識同中方探討有關亞投行問題。

1995年8月15日,時任日揆村山富市就歷史問題發表談話,承認日本進行殖民統治和侵略,應謙虛地接受史實,並表示深刻的反省和由衷的歉意。

據共同社報道,22日的習安會面中,雙方就有必要推進戰略互惠關係,從而為地區和世界的穩定與繁榮作出貢獻達成共識。針對釣魚島局勢,安倍還提出有必要盡早啟動「海上聯絡機制」。

22日上午,安倍在萬隆會議60周年紀念峰會上演講,對過去的戰爭表示「深刻反省」。他提到1955年萬隆會議確定的10條原則中的兩條,即「不以侵略或侵略威脅、行使武力來侵犯他國的領土完整和政治獨立」及「通過和平手段來解決國際爭端」。他說,「我們發誓日本在對過去的戰爭做出深刻反省同時,任何時候都會做一個堅守上述原則的國家」。

演講稱「深刻反省」戰爭無道歉

但安倍並未如前首相小泉純一郎在50周年峰會那樣,沿用「村山談話」原文表明「由衷道歉」。此前,安倍曾表示,今夏將要發表的戰後70周年談話「沒有必要重複」村山談話的措辭。

共同社報道,22日上午,日本共106名議員參拜了正在舉行春季例行大祭的靖國神社,去年春、秋兩季分別有147和111名議員參拜。

 
 
今日相關新聞
習安微笑會面 重啟戰略互惠
華事前獲講稿了解日立場 促成習安會
習宣布落後邦交國97%貨品免稅
麻生辱華記者 日媒體:令日蒙羞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