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美經濟仍樂觀 聯儲不排除6月加息

[2015.04.30] 發表

【明報專訊】美國聯邦儲備局公布議息結果,除一如所料不變利率外,最令人注意是昨晨公布的首季經濟增長雖然令人失望,但該局對美國經濟仍然樂觀,無異暗示不排除6月加息可能性。

聯儲局聲明說:「雖然首季生產及就業增長放緩,委員會繼續預期,有了合適的政策寬鬆,經濟活動將會以溫和步伐擴張,而勞工市場的指標將會移往委員會認為符合它雙重任務的水平。」

聲明稱增長放緩部分由於「過渡性因素」,並首次指出,「非能源入口」令通脹低於該局2%年率目標,無異暗示通脹低企受美元強勁影響。

聯儲局聲明是和該局主席耶倫(見圖)的言論琣X。她多次表明,加息的時機取決於美國經濟數據表現,而且是逐次議息時才決定。這意味,以後每次議息會議都會討論是否加息。

去年底聯儲官員開始透露,今年中是可能加息日期,但其後多項經濟數據疲弱,打亂聯儲局的加息計劃,包括消費開支及工業生產較預測疲弱,而且3月份美國只增加12.6萬份職位。最近令人失望的數字是昨晨公布的首季本地生產總值(GDP)只增長0.2%(見下文)。

尚有兩月就業數據 左右6月加息決定

雖然最新GDP數字令6月加息變得不大可能,但由於在這之前仍會公布兩個月(4月及5月)的就業數字,可能令情況改變。

更多經濟要聞
美首季GDP增0.2% 一年最差
【明報專訊】美國首季本地生產總值(GDP)微增0.2%,表現遠遜末季及市場預測,因嚴寒天氣打擊生產,油價崩潰也逼使能源公司減開支。其他負面因... 詳情
     息升股跌
4月29日標普500下跌。美10年債息+4.6點子至2.0494%。標普500低開向下,低見2,097,收2,106.85,-7.91點。6... 詳情
【明報專訊】美股昨天反覆跌﹐受累首季美國經濟增長疲弱及聯儲局暗示不排除6月加息。加股反彈後﹐升勢持續﹐多指微升收市﹐得助油價與能源股升。 ... 詳情
首季虧轉盈 賺7370萬
【明報專訊】Valeant Pharmaceuticals International(代號VRX)第一季度轉虧為盈,賺7,370萬美元,表... 詳情
萬事達卡首季多賺15%
【明報專訊】萬事達卡(代號MA)表示,受惠簽帳數量增加及成本下跌,第一季度盈利增長14.94%,且表現勝預期。 萬事達卡首季度錄得盈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