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18年平租 租客「賴死」 喪夫嫗裁收回單位自住

[2015.05.16] 發表
中區華埠內到處都是由業主貼出的招租街招,但有多少業主體會到驅逐租客之苦。(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老伴過身,士嘉堡老婦睹物思人傷痛過度要搬出故居,取回出租18年起居生活方便的出租柏文居住,現交只是市值一半月租不過780元的單身母親偕同14歲女兒賴死不願搬走,老婦只好告上安省租務法庭,租務官相信老婦難以忍受喪夫之痛要「租霸」最遲在6月底前遷出。

睹物思人難在原屋續居

本案原告N.S.訴稱﹐她和丈夫早於上世紀60年代購置了出租單位。他們另住在士嘉堡一處獨立屋。去年3月丈夫去世後﹐雖然她幾度努力﹐但仍無法再在舊屋中住下去﹐因舊屋中到處是老伴的痕[﹐讓她難以平靜。於是她決定將舊屋賣了﹐收回柏文單位自住﹐但通知女租客後﹐對方拒絕。

在法庭上﹐租客認為原告要收回出租單位的理由並非真實﹐真正的理由是﹕作為一個18年的租客﹐目前她的租金僅720元﹐和周圍租金比起來低了一大截。因此﹐房東要將她們母女趕出去﹐為的是「將房租翻倍」。

她進一步陳述拒搬的理由﹕她是單身母親﹐14歲的女兒就生在這個單位中。女兒可以步行前往就讀的學校﹔她的朋友也都在鄰里之間。她對女兒將可能需要轉校非常擔心﹐希望至少在她一個學年結束後再搬走。

此外﹐租客稱﹐她是一個幼兒教師﹐在附近步行可達的一間幼兒園任職。如果從現在的住處搬出去﹐她無法就近找到新的地方﹐因附近租金已經不可負擔。這樣對她工作也有影響。

房東的女兒N.S.作供時指出,媽媽認識柏文周圍的鄰社,加上日常起居生活的各類設施齊備,她與柏文內的其他住客亦相熟,日子容易過得多。

租務官信老婦真誠

負責此案的租務官R. Rodrigues在判詞中表示﹐根據法律﹐業主出自「真誠」理由要求租客搬出去﹐是許可的。本案的關鍵是﹐房東要搬回自住的理由是否「真誠」。

而他在聽完雙方的證詞之後認為﹐房東的理由和態度是「真誠」的﹐為此支持房東的立場﹐規定租客必須在下月30日之前搬出去。到時仍未搬出﹐那麼租客之後必須每天支付23.67元的費用,若租客於7月1日之後仍在柏文內,業主可以申請驅逐租客令,交由執達吏執行,強行把之驅逐。

對上述案例﹐曾經擔任過租務官的時安迪表示﹐長期租客不願搬走的案子比較多﹐不稀奇。

就本案而言﹐他認為業主回搬的理由成立。因此﹐她對自己的財產應可行使支配權。不過﹐他指出﹐案件中的房東未來如果沒搬回去﹐或者回去住了一段又出來了﹐那麼現租客仍可上法庭和她理論。一般認為﹐「我的財產我做主」﹐但時安迪指出﹐房產並非一般財產﹐對人們生活影響重大﹐因在做決定時﹐需更多理性參與。

更多要聞一
證婚姻非造假 夫婦始「過關」
【明報專訊】移民部訓練移民官的「假婚天書」經本報報道後引起迴響,有已成功申請婚姻移民的華裔申請人表示看到「天書」內容才恍然大悟,了解當初申請... 詳情
熊貓二順有望在加產子
【明報專訊】目前在多倫多動物園展覽的兩隻中國國寶大熊貓「大毛」和「二順」,其中的雌性熊貓「二順」前晚完成人工授精,極有可能在加拿大產子。 ... 詳情
鬧市追櫻
追櫻去!大多區內何處無春!多市中心卑街地鐵站出口,在Cumberland St.街上的巨石公園旁,本周看到圖中的美麗櫻花景色。(明報記者... 詳情
6年2工人意外死 罰款23萬 超市結業
【明報專訊】風水不佳?先後發生了兩名工人於工業意外喪生的慘劇,芬治路上一間超市索性關門結業。 安省勞工廳發通告表示﹐位於多倫多北約... 詳情
勞工廳稱﹐於2013年的事件中﹐該超市聘用1名職工的翌天﹐便叫他在該超市內駕駛小型鐵叉運貨車將蔬果由地庫運上1樓。 當時他駕駛1輛堆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