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在南海視美假想敵 日媒指中國正推進衝突準備

[2015.05.28] 發表
圖為美軍反潛巡邏機拍攝的中國在南沙群島永暑礁上填海造島的照片。(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中國發布《中國的軍事戰略》白皮書之後,《華盛頓郵報》26日報道稱,新美國安全中心亞太安全項目主任克羅寧將這份白皮書稱為「慢速實現地區霸權的藍圖」。日本《產經新聞》則做出更激進的解讀說,中國國防白皮書在南海問題上視美國為假想敵,正推進與自衛隊和美軍在東海等發生衝突的準備,顯示中國軍隊今後擴大作戰範圍、採取先制攻擊的可能性。

據《環球時報》報道,「美方一再呼籲中方增加透明度,坦率地說,這就是提高透明度的一個例子。」美國《華爾街日報》27日報道說,在中國發布《中國的軍事戰略》白皮書之後,美國五角大樓首席發言人沃倫這樣表示。但同時,美國國防部重申將繼續在南沙島礁附近進行偵察活動,稱此舉是為了維護相關區域的航空和航行自由。當地時間26日,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傑夫.拉什克也使用這一基調回應中國國防白皮書說,美國將繼續促請中國在軍力和意圖方面展示更大的透明度,但認為中國在南海填海造島工程引起局勢緊張。

「中方是在自己的主權範圍內進行合法、合情、合理的建設活動。就連美方一些高官也公開表示,中方的有關島礁建設活動並不違反國際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有關地區出現緊張氣氛,是由於個別國家出於一己私利,不斷渲染、炒作緊張氣氛,抹黑攻擊中國。華春瑩稱,《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並未賦予一國的軍艦、軍機違反國際法,肆意侵犯他國主權、合法權利和航行、航空安全的權利。中國反對個別國家以航行自由為借口,無視甚至損害他國主權、合法權利和航行航空安全。

《悉尼先驅晨報》27日報道稱,中國已經把武器部署到正在建設的人工島礁上,使得中國與美國及其澳洲等地區盟友對峙的風險加大。澳洲官員擔心,中國還會將遠程雷達、高射炮部署在擴建的島礁上,並定期進行監視飛行,這樣中國的軍力投送能力將擴展到更廣海域,包括澳洲最繁忙的貿易航道。

「白皮書中提及中國海軍政策由近海防禦型向近海防禦與遠海護衛型結合轉變,這並不是進攻性的舉動,這是自衛性的。」軍事科學院中美防務關係研究中心副研究員趙蔚彬27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說,軍力增長和軍事意圖是兩回事。中國的軍力增長是隨著國家成長的自然發展趨勢,是為了有力量保護自己,並不是要和美國對抗。事實上,中國致力於與美國發展不衝突不對抗的新型大國關係。而且另一個實際情況是,中國軍力增長之後,和美國還存在很大差距。

更多中國要聞
李克強拉美行 簽千億美元大單
【明報專訊】中國總理李克強對拉美四國的首次訪問收官。分析人士認為,產能和基礎設施領域合作是李克強拉美四國行的主線,成果突出。產能和基礎設施、... 詳情
英女王:歡迎習近平訪英
【明報專訊】據中新社報道,英國女王伊利沙伯二世27日表示,期待並歡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今年10月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 英國... 詳情
學生舉漫畫歡迎習大大
據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27日報道,習近平25日在浙江舟山調研新農村建設,眾多群眾齊聲歡呼「總書記好!」「總書記感謝您!」。其中,浙江藝術職業學... 詳情
朱鎔基露面 稱袁寶華「啟蒙老師」
【明報專訊】中國國務院前總理朱鎔基在北京公開露面,在上周六(23日)舉行的「袁寶華系列著作出版座談會」上,朱鎔基出席並發言。朱鎔基稱,袁寶華... 詳情
【明報專訊】據《中國時報》報道,台灣陸委會主委夏立言27日透露,上周六(23日)宴請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時,有關台灣加入亞投行議題,張志軍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