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嬰效應及較低海洋水溫 今年颶風季節料較平靜

[2015.05.28] 發表
氣象學家羅比肖德周三在斯高沙省達特茅斯的記者會上﹐講述2015年颶風季節的可能衝擊。(加新社)

(哈利法克斯27日加新社電)加拿大颶風中心(Canadian Hurricane Centre)周三說﹐由於聖嬰(EI Nino)效應﹐以及較低的海洋水溫﹐今年的颶風季節料比通常平靜。

仍可能出現嚴重損害風暴

但儘管如此﹐加人也不應放鬆警惕﹐因為仍可能出現造成重大損害的風暴。

氣象學家羅比肖德(Bob Robichaud)說﹐颶風季節通常從6月至11月﹐即使它較為平靜﹐也可能帶來嚴重損害與致命風暴。

羅比肖德指出﹐去年的颶風季節﹐共有8場獲命名的風暴﹐低於平均。但後熱帶風暴「亞瑟」(Arthur)﹐造成整個加東地區受災﹐在7月初時﹐造成十幾萬戶電力供應中斷。

羅比肖德說﹕「儘管整個大西洋盆地風暴數目較少﹐在任何一年﹐仍然可能出現非常有破壞力的風暴。」

他說﹐被稱為聖嬰的太平洋部分溫暖水域﹐可以干預大西洋颶風的形成﹐或改變風速及方向。

他描述﹐颶風從海洋中吸取熱量﹐釋放入大氣層﹐因而﹐若海水溫度較低﹐風暴就較少。

美國的國家颶風中心(National Hurricane Centre)預測﹐今年有6至11場命名風暴﹐略低於平均的12場。

該中心說﹐3至6場將形成颶風﹐最高持續風速可達每小時74英里。最多兩次將為3級或以上的大風暴﹐風速至少每小時111英里。

本季節已經出現首場風暴﹐即後熱帶風暴「安娜」(Ana)﹐它於本月初起自北卡羅萊納州海岸登陸﹐為從弗吉尼亞州至南卡羅萊納州大片地區帶來暴雨﹐但這場風暴沒有造成重大損害。

去年的颶風季節出現8場命名颶風﹐其中4場進入大西洋加拿大反應區。

羅比肖德說﹐每年大約兩至三場穿越該區﹐一至兩場對加拿大大陸有某些影響。

更多加國新聞
皇家軍事學院再爆學員遭性侵
【明報專訊】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CBC News)獲悉﹐位於安省京士頓(Kingston)的皇家軍事學院(Royal Military ... 詳情
寵物也針灸
寵物針灸治療成為一些寵物主的選擇﹐有新研究稱﹐證據顯示﹐針灸可幫助貓、狗減輕疼痛﹐提升生活質素。圖為狗主富拉諾(Gino Furano)﹐5... 詳情
卡加利一處物業養逾1000小動物
(卡加利27日加新社電)卡加利愛護動物協會(Calgary Humane Society)說﹐它從一處物業﹐帶走逾1,000隻小動物。其中絕... 詳情
反建廠大聯盟下周二抗議 詹嘉禮黃素梅均不會出席
【明報專訊】關於在士嘉堡麥尼高路夾堅尼地路建大型巴士車庫兼維修廠的問題,雖然當地居民通過居民大會和聽證會等方式表達了強烈的反對意見,但市議會... 詳情
詹嘉禮表示,目前唯一能扭轉乾坤的機會,就是有人能夠證明,公車局提供的每年1100萬元損失這個數字有誤,以致市議會被誤導,在此情況下市議會將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