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閉王國」無王管 涉貪高層離職多沒手尾

[2015.05.28] 發表

白禮達在任會長17年間,FIFA的盈餘增加了3倍,目前坐擁超過15億美元,《紐約時報》形容它不單是一個體育組織,更像是一個環球金融集團。FIFA去年更撥款2700萬美元資助拍攝一套有關白禮達的電影,把他描述得如一國之君。不過,神話背後是纏繞不斷的貪腐醜聞和封閉的管治系統。

白禮達掌權17年 盈餘增3倍

FIFA高層的薪酬和資源分配極欠透明度,分發資金給旗下209個國家或地區的足總時也往往欠缺透明度。去年11月,尼泊爾足總主管涉嫌將超過500萬美元的資金中飽私囊而辭職。以往當有高層因貪腐醜聞落台時,FIFA會極力維護,包括確保他們離任後不會被追究責任。

2010年FIFA破天荒決定2018年和2022年一連兩屆世界盃的主辦權,被指導致選票交易。卡塔爾獲得2022年主辦權後更受飽受賄選指控困擾。

為了向外表達洗心革面的決心,FIFA在2012年邀請美國前檢控官加西亞(Michael Garcia)調查2018和2022年世盃主辦權過程。加西亞去年9月提交調查結果後,FIFA將報告濃縮為42頁公布,聲稱申辦過程「沒有大錯」並中止調查,加西亞隨即抨擊FIFA扭曲內容。

白禮達一向強調FIFA貪腐問題與其無關。不過,知名體育媒體ESPN本月較早前引述消息指,美國對FIFA前高層涉貪展開司法調查,令白禮達認為自己不適宜踏上美國國土。

獲大量資源 非亞拉美撐白禮達

白禮達對上一次到美國已是2011年,他回應傳聞時否認刻意避免訪美:「我知道,每個人都知道,美國正調查曾在我所領導機構任職的人,但這與我完全無關。」

白禮達因在發展中地區投放大量資源而獲非洲、亞洲和拉美代表廣泛支持,如無意外將在本周第四度連任。其唯一挑戰者約旦親王阿里的競選團體報警稱,有人表示可提供白禮達非法獲得資金的證據,又稱可為阿里取得47張支持票,佔總數209票的22%。

會長候選人:有人稱可助取22%選票

歐洲足協(UEFA)主席柏天尼直斥白禮達是FIFA腐敗的根源,他說,只要白禮達一日在位,「FIFA都會欠缺公信力,形象也會蕩然無存,沒有權威」。葡萄牙名宿費高上周宣布退選時亦猛烈抨擊FIFA黑箱作業。他發表聲明說:「我親眼看到部分(FIFA)分區主席一天將FIFA領袖形容為魔鬼,另一天在台上時卻讚同一個人是耶穌……我不是道聽途說,我親眼看到。」

更多國際要聞
德擬大規模採購中國高鐵列車
【綜合報道】據國家商務部網站援引《法蘭克福匯報》網站5月26日報道,德國鐵路公司董事哈納加特(Hanagarth)透露,該公司將於今秋在北京... 詳情
中俄豪客減 奢侈品牌價值跌
市場調查機構Millward Brown公布2015年BrandZ品牌研究顯示,受中國和俄羅斯銷售放緩影響,全球十大奢侈品牌今年總價值下跌6... 詳情
騰訊阿里中移 打入20大
【綜合報道】市調機構Millward Brown公布2015年BrandZ全球100大最有價值品牌榜,蘋果品牌價值按年上升67%至2470億... 詳情
【綜合報道】本月剛宣布參加美國總統競選的惠普前女CEO卡莉.費奧里娜,今年早些時候在艾奧瓦州和一群政治博客寫手聊天時稱,稱中國人很擅長考試,... 詳情
韓新沙士患者增至7人 疫情恐蔓延香港中國
【綜合報道】南韓保健福祉部疾病管理本部周四證實,一名和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俗稱新沙士)確診患者有過密切接觸的男子,於周二出境,經香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