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貓 增失明風險

[2015.06.08] 發表

你愛養貓嗎? 對於「喵星人」沒有抵抗力?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一項研究發現,如果寵物貓的主人對他們的寵物由過敏的話,那麼他們患青光眼的風險比沒有養寵物的人高90%,更會增加失明風險。雖然因為養貓傷害視力的人並不多,但是有人已經因為養貓染上了弓形蟲病出現單眼失明的症狀。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這項研究發現,如果寵物貓的主人對他們的寵物過敏的話,其患青光眼的風險比沒養寵物的人高90%。之所以出現這樣的反應是因為貓們非常愛乾淨,它們頻繁地梳理自己,來自唾液和分泌物的過敏原很快就會擴散到整個家裡,接著又會通過空氣傳播很容易被人類吸入體內,能誘發針對視神經的抗體,加大青光眼出現的概率。青光眼主要是由於眼球中的液體不能有效排出,使得眼內壓力累積,從而導致視網膜的視神經和神經纖維受損。

醫生表示,貓身上的過敏原是否會通過空氣誘發視神經抗體的反應,加大青光眼的概率需要更多的研究。貓身上的寄生蟲可能會引起某些體弱、易感人群患上弓形蟲病。一旦出現,可能會對我們眼睛的視網膜、脈絡膜造成傷害,進一步引起視力的各種反應,如青光眼,嚴重的可導致失明。

醫生指出,相較於外國人,雖然中國人的弓形蟲病的發病率相對較低,但這幾年也出現了發病率上升的趨勢。即便寄生蟲殺死了,視網膜上仍會留下永久性的疤痕,視力傷害也是永久性的不可逆的。最容易得弓形蟲病的以兒童和體弱人群居多,醫生說曾經看到過四五歲的小孩因為家長養寵物染上弓形蟲病出現了單眼失明的症狀。

養寵物還需要防範這些病

需要注意的是養寵物的確加大患病的風險。醫生表示,很多寵物的主人因為過敏原和貓狗的毛髮容易引起呼吸道和皮膚過敏的情況。

譬如貓被傳染上錢癬後,毛會一撮撮脫落,甚至造成皮膚破損,人如果接觸到這樣的病貓就會長出皮膚癬斑。另外隱形孢子蟲寄生在貓狗的小腸內,也可能會隨貓狗糞便污染土地及土裡生長的蔬菜,帶來全身性的隱性孢子蟲病。

此外,鸚鵡、各種鳥類可能會引發鸚鵡熱,這種病毒亦可引發肺炎,嚴重者甚至會出現精神障礙和意識障礙而危及生命。鴿子的呼吸道有一種名叫麴菌的真菌,可隨著鴿子呼吸道分泌傳播疾病,引發支氣管炎、肺炎和肺肉芽腫。一些未經檢疫就售出的倉鼠,甚至有可能傳播鼠疫、李氏菌病和出血熱等疾病。

更多健康醫事
患有「疑病症」(hypochondria,又稱「健康焦慮症」health anxiety)的患者經常擔憂自己患上嚴重、甚至是可致命、但尚未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