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疑資金流動2年倍增 加國嚴防流向恐怖集團
恐襲成本低 炸機僅需4200元

[2015.06.09] 發表
奧立弗稱﹐加國金融系統被世界公認「最穩健」。

【明報專訊】加拿大財長奧利弗(Joe Oliver)昨天表示﹐加國過去2年中﹐資金「異動」量明顯增加﹐為此必須加強警惕﹐防止金錢流到恐怖集團手中。他在此間召開的「加拿大反洗錢和財務犯罪」大會上應邀做嘉賓致詞時做上述表示。

奧利弗稱﹐過去2年中﹐加國「財務交易和報告分析中心」發現﹐可疑、潛在中和恐怖集團籌款聯繫的和洗錢的交易﹐「有值得注意的增幅」。

這間中心認為屬於「恐怖集團籌款﹐或威脅國家安全」的財務情報﹐2年中提高了一倍﹐從159宗增加到298宗。

這個中心一年分析和過濾2000萬宗財務交易報告﹐被認為是加國偵察恐怖組織籌款活動的前線機構。聯邦政府去年為他們在未來5年中增撥2250萬元。之後每年撥款220萬元。

加國在打擊「恐怖籌款」方面也有所進展。「我們已經宣布若干利用慈善機構地位來為恐怖分子籌款的組織非法」。他點了其中一個慈善機構的名字﹕加拿大「IRFAN」。他們從2005年到2009年期間﹐為和中東哈馬斯組織有關的機構匯去1460萬元。

奧利弗昨天發表頗為長篇的致詞。他稱﹐迄今﹐加拿大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國家之一。多倫多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大城市之一。但是﹐聖戰恐怖分子無孔不入。目前﹐已經有140多名加人離開家園﹐前去為恐怖集團效力。

此外﹐恐怖集團鑽「我們開放的市場﹐和開放的社會」的空子﹐利用加拿大財務系統為他們籌款。

為此﹐奧利弗稱﹐他要求國會財政委員會﹐就「恐怖籌款」的對策進行調研。委員會的相應報告即將完成。他在委員會聽證期間已經了解到不少信息。

比如卡爾頓大學教授路德納(Martin Rudner)稱﹐極端分子的同情者﹐滲透和利用慈善機構的地位﹐為恐怖組織籌款。此外﹐一些投奔恐怖活動的加拿大人﹐帶走了他們預先付費的旅行卡和銀行卡。

非盈利組織「研究和發展」公司的莊遜(Patrick Johnston)也講述了西方聯盟利用石油打擊「伊斯蘭國」的故事。西方聯盟針對該組織的石油設施的空襲﹐令到其產油能力下降到高峰時的5%。該組織產油量減少適逢世界油價大跌﹐使得他們的石油收入﹐從本來每天100萬到300萬元﹐下降到一星期才有約200萬元。

奧利弗指出﹐極端組織實施恐怖襲擊的成本﹐「低得令人震驚」。比如﹐蓋達組織曾自誇﹐實施一個將北美飛機炸沉的計劃﹐只需4200元。對比之下﹐「911」帶來了巨大的社會震蕩和數以萬億美元的經濟損失。因此﹐「一元錢也很重要﹐不能讓它流到聖戰恐怖集團手中」。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