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對華轉強硬 抗議「入侵」領海

[2015.06.10] 發表

【明報專訊】馬來西亞將一改親華的立場,在南海糾紛問題上正式向中國提出抗議。馬來西亞國家安全部長透露,馬國總理將會直接向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這個問題。馬來西亞海軍司令加法爾(Abdul Aziz Jaafar)更用「入侵」來指摘闖入吉隆坡聲稱擁有主權海域的中國船。

稱總理將向習近平表態

《華爾街日報》報道,馬來西亞國家安全部長沙希淡(Shahidan Kassim)較早前在個人Facebook上傳照片,指一艘中國海警船停泊在距離婆羅洲約150公里的南康暗沙╱北康暗沙(Luconia Shoals),地圖顯示,該處十分接近北京聲稱擁有主權的九段線的南端。沙希淡表示,該處並非有主權爭議的地方,並將會採取外交行動。加法爾對法新社說,去年9月起,中國「入侵」的次數增加,他說,馬來西亞每天都看到中國船,並每天都抗議。

路透社引述外交高層人士指出,去年有兩次中國相隔很短時間的軍事演習都在曾母暗沙附近舉行,使吉隆坡調整對南海的態度。

越南漁會斥華船阻搜救

中央社引述越南《青年報》報道指,越南漁業協會昨天發表聲明,指控中國海警船以水柱噴擊越南漁船以及阻止越南搜救船海上救難工作,對此表示反對,並稱此舉為非人道行為。

更多中國要聞
艾未未北京辦藝術展
據德國之聲中文網報道,中國內地維權藝術家艾未未9日罕有地在北京798藝術區舉辦個人藝術展(下圖),他9日在其Instagram上傳了一張相信... 詳情
【明報專訊】10日凌晨約4時,在河北滄州肅寧縣特大槍擊案中犧牲的公安局政委薛永清的妻子,在賓館跳樓身亡。據悉,事發當晚薛永清接警後認為案情重... 詳情
沙塵襲和田 白晝如黑夜
【明報專訊】據中新網報道,9日下午,新疆和田地區多縣遭遇沙塵天氣,能見度不足5米,沙塵夾雜狂風,白天如黑夜(圖)。 這股沙塵大約在9日... 詳情
日本若武力介入南海 中國可派艦艇合理衝撞
據《環球時報》報道,美國插手南海引發的爭端激起日本的興趣。據共同社7日報道,日本國內已開始討論當中美在南海發生「重要影響事態」時如何介入。中... 詳情
「雙面」安倍又向中國「示好」
據香港媒體報道,「雙面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剛剛在七國集團(G7)峰會上裹挾別國聯手就東海、南海問題打壓中國後,9日又在德接受專訪強調要不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