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中東戰區3世遺列瀕危
法被曝用海底電纜監聽世界
身為美國人自豪 比例創911後新低
甚麼是獨立日? 美國人自己也不知
飛越最難關 太陽能飛機破紀錄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氣候反常 農產品價抽升

最近數周美國、澳洲和日本天文台相繼證實厄爾尼諾現象重臨,是2009至10年種植季節以來首次,料將影響穀物收成,增加穀物商品價格的波動。投資者憂慮厄爾尼諾再度肆虐,最近1個月的小麥、玉米、大豆的價格已分別大升14%、17%及11%。

由於赤道太平洋的信風減弱或逆轉,近期太平洋東面的海水表面溫度高了攝氏4度,最終可能影響環球天氣,例如令澳洲及南亞洲的雨量減少,部分重要農作物生產區可能異常乾旱(圖),影響收成。澳洲國民銀行估計,受厄爾尼諾影響,澳洲小麥收成最多可跌五成。澳洲小麥的出口量,佔全球銷量14%。

小麥玉米大豆 1個月升逾一成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報告,當證實厄爾尼諾出現後12個月,非燃料類商品價格平均升5.3%。CMC Capital Markets分析師指出,受厄爾尼諾影響,1996至97年間棕櫚油價格升150%。

澳洲氣象部門表示,自1900年以來的26次厄爾尼諾現象,有17次導致澳洲廣泛地區乾旱。荷蘭合作銀行指出,每次厄爾尼諾持續的時間及強烈程度,對農作物生產的影響各有不同,對越南、印尼、澳洲及巴西出產的咖啡豆、原糖及小麥等影響較大。澳洲南部Coomandook的農戶Garry Hansen稱,6月的降雨量只有平時兩成。商品交易公司Farmarco Australia指出,澳洲東岸布里斯班出口的小麥,位置接近最受厄爾尼諾影響的農業區,目前以10%以上的溢價交易。

澳洲東岸出口小麥 以10%溢價交易

厄爾尼諾對多種商品影響,或在多個月後才浮現。新加坡Golden Agri-Resources指,棕櫚油收成將受乾旱天氣影響,但後果要在6個月後才顯現,暫難估計對今年農作物收成的影響,但農民仍可提早施肥應對。

最受惠於厄爾尼諾現象的就是商品交易公司,它們在商品價格波動時較易獲利。新加坡交易商Olam指出,厄爾尼諾現象可導致南半球的小麥、玉米和糖短缺。

不過部分分析員稱,大米、棕櫚油、糖等商品儲存充足,可抵消厄爾尼諾造成的食品價格上行壓力。儘管厄爾尼諾可能令亞洲乾旱,卻會令南美的雨量增加,有助當地大豆、玉米的收成。

華爾街日報

 
 
今日相關新聞
氣候反常 農產品價抽升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