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離婚363萬對 12年連漲
社交工具成「新殺手」

[2015.07.05] 發表
民政部發布《2014年社會服務發展統計公報》,2014年全國共依法辦理離婚登記363.7萬對。數據顯示,2003年以來,中國離婚率已連續12年呈遞增狀態。(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近日,民政部發布《2014年社會服務發展統計公報》,2014年全國共依法辦理離婚登記363.7萬對。數據顯示,2003年以來,中國離婚率已連續12年呈遞增狀態。北京市離婚登記辦理數量也連續12年遞增,去年以5.5萬餘對「領跑」全國各大城市。

2013年成離婚小高潮

據《新京報》報道,記者查閱2002年至今的數據發現,中國離婚率已連續12年逐年遞增。離婚人數更是持續走高,從2010年的267.8對增加至2014年的363.7萬對。近年來,北京、上海仍然是離婚人數最多的城市。北京市2014年辦理的離婚登記達55,944對,北京市民政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閃婚閃離的現象近年來有所增多,海淀、朝陽為離婚辦理最多的區縣。

北京「領跑」全國

分析近十幾年的數據,記者發現,2013年全國依法辦理離婚手續的共有350萬對,比上年增長12.8%,為增幅最大的年份。北京市在2013年離婚人數從上年的3萬多對增長至5.4萬對,增幅最大。上海市當年辦理的離婚人數超過了6萬對,為該市史上最高。而在廣州,2013年該市離婚登記24,822對,較之上一年增長逾4,000對,超過2003年離婚數量的5倍。

專家分析,2013年3月樓市新「國五條」細則出台,規定「出售房產徵稅按轉讓所得的20%」的規定,有些夫妻離婚成為了「避稅」的「便捷途徑」。

中國法學會婚姻家庭法學研究會專家盧明生認為,2011年最高法出台的「婚姻法司法解釋(三)」是近年來離婚數量上升的一個重要原因。

專家﹕微信陌陌成婚姻新殺手

「這個司法解釋出來後,離婚涉及的財產分割更容易了。加之2003年起國務院頒布新《婚姻登記條例》大大簡化了離婚手續,離婚無需等待一個月的審查,也不用介紹信。」盧明生說。

相對於離婚程序的簡化和婚姻家庭中個人財產權的明晰,盧明生認為導致中國近年來離婚數量增加的主要原因還在於社會節奏加快以及社會觀念的變化。「生存壓力增大,社會保障不足,夫妻之間的理解和包容也會減弱。另一方面,對婚姻的看法也不如從前那麼神聖,不對付就離的情況很多。」

此外,盧明生說,婚外情增多也是導致離婚率上升的原因。「我們從一些律師事務所了解到,在離婚官司中,一半以上的都涉及婚外情。當夫妻關係出現問題時,微信、陌陌等社交軟件,就更可能成為誘發婚外情的工具,變為婚姻的『新殺手』。」

更多中國要聞
希拉莉﹕中國「盜取美國機密」
【明報專訊】正在競逐民主黨總統選舉提名的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莉(圖)公開指摘中國竊取美國的商業秘密和政府信息。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中... 詳情
上海四行倉庫外牆 恢復彈痕原貌
【明報專訊】78年前的「八一三」淞滬會戰,中國軍民抗擊日軍侵略的戰鬥激烈到何種程度,看一看上海市閘北區四行倉庫西面的彈痕牆,就可以略知一二。... 詳情
學生合唱舞台坍塌 後3排「消失」
【明報專訊】3日晚,四川西南科技大學舉行紀念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歌詠比賽晚會,土建學院同學們合唱《地道戰》時,疑似因為搖晃太劇烈,舞台突... 詳情
韶關暴雨 毀數千畝田 10分鐘水漲1米
【明報專訊】受暖濕氣流和高空槽過境影響,周五(3日)8時至周六(4日)11時,粵北韶關仁化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山洪暴發。由於河流上游地區同樣普... 詳情
蔣介石淞滬戰役血肉磨坊
今年是抗戰勝利70周年,著名蔣介石研究專家王丰推出新作《蔣介石在淞滬戰場——從忍辱到復仇》,描述蔣介石當年在這場重要戰役的決策和部署過程,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