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向夢想進發 白貓JJ讓插畫家胡嘉慧領悟出人生意義,朝蚢皕Q創立「水墨貓工作室JULIEWU STUDIO」。
放大
 
標準貓奴 平面設計師兼插畫家葉貓喜歡貓咪,更創立「Amazing Cats」。虎斑橙黃貓柑柑固然是葉貓的首席模特兒,然而未養柑柑前,她已註定是標準貓奴,常留意其他貓的動靜,現時作品及精品也有其他貓貓的份兒。
放大
 
靈感男神 13歲的「白貓王子」JJ是Julie的人生導師。
放大
 
層次豐富 墨水在宣紙慢慢化開,層次豐富,讓黑白貓也可以躍然紙上。
放大
 
貓咪精品 「水墨貓」部分畫作印製成貓咪精品,於「阿貓地攤」及其他精品店發售。
放大
 
作品《我們一起回家吧!》
放大
 

其他新聞
今周我最Cute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插畫家樂做貓奴 領悟貓生哲理

貓有「喵星人」之稱,大意指牠們行為奇特,以賣萌取得地球人喜愛,是來自異星球、擁有高智商的生物。貓之暱稱為「喵星人」很貼切,許多愛貓之人確實為貓咪神態而荌g,樂意讓貓「入侵」自己的生活,甚至因而改變生活習慣和價值觀,像以下兩名插畫家,皆是以貓為畫畫對象,貓化身她們的「繆思女神」,供給滿滿的創意靈感外,更在她們繪畫事業及生活佔了重要位置。

文:Hanna 圖:林俊源、黃志東、受訪者提供

貓模特兒及場地提供:豆豆@Cafe IDEA(2381 2390)

今期介紹兩名貓繪畫家,風格大相逕庭。水墨貓工作室JULIEWU STUDIO創辦人胡嘉慧(Julie)運用中國傳統的水墨畫技巧繪畫貓,水與墨、黑與白為主調,加上其他顏色,整體用色和諧,而畫中貓帶茪@分禪意;Amazing Cats創辦人葉貓(Cat Ip,筆名)則走電腦繪圖漫畫風格,運用充滿喜感的擬人繪畫貓角,用色繽紛搶眼,故事輕鬆富趣味,叫「貓奴」會心微笑。

13歲老貓成人生導師

一路走來,原來Julie的貓貓JJ已是13歲的高齡貓,由2002年起闖入Julie的生活,還成為自2009年水墨貓工作室創立以來的首席模特兒、靈感貓神兼人生導師。雖然年邁,JJ還像BB一樣嬌嗲,是Julie的「白貓王子」,本月舉行的作品展中,粉絲們又可一睹貓貓在作品中的風采了。

原職平面廣告設計師的Julie熱愛藝術,從1996年跟隨著名水墨畫大師莫一點,學習中國寫意水墨花鳥畫至今,2002年,偶然機會下收養JJ,其後舉行聯展時,老師鼓勵學生畫喜歡的題材,她決意畫貓,第一次畫水墨貓。「水墨畫與電腦繪圖是兩種不同媒介,我覺得水墨畫的藝術性較高。加上,可能我當時工作感壓力,總覺得電腦繪圖聯想到工作,心底抗拒,公餘時間不希望再面對電腦,電腦畫貓亦明顯不夠生動。我覺得手繪的線條筆墨的真實自然感是電腦繪圖所無法取代的。」愛貓又愛水墨畫,Julie自然將兩者融合。

形態優美 個性如智者

2009年,工作壓力令Julie健康響起警號,在丈夫精神和經濟支持下,她退下工作火線,創立水墨貓工作室JULIEWU STUDIO,享受繪畫。「貓成為我的靈感泉源,是因為牠們我行我素,與我們神經質的都市人形成強烈對比。貓的形態實在太優美,個性也彷彿是智者的化身,舉手投足間蘊含哲理,例如當我忙茪u作時,JJ會在我工作桌上打瞌睡,我愈忙,牠愈悠閒,看牠攤大肚皮的可愛睡相,我不忍心趕走牠,牠休息之時,我也在休息,彷彿給我機會喘息,其實我是很易煩躁、緊張之人,養貓簡直是我的人生啟示錄。」水墨畫講求畫者清空煩惱,需夠專注,此特質跟貓那種自在無憂感很琣X。

水墨貓自在無憂

人和動物應和平共存

畫水墨畫所用工具有毛筆、墨、水和宣紙,工具簡單,變化卻多。Julie直言以水墨手法畫貓,最喜歡是看到墨色在宣紙上自然的變化,當墨遇水化開那瞬間,單一的色調其實蘊含無窮的變化。「水墨貓」創立了約六年,近年Julie嘗試不同系列,加入貓與人的互動。「除了畫貓咪可愛之處,更想透過畫作傳揚人和貓的互信關係,相信人間有情。為了尋找人和貓的故事作繪畫的題材,近年四出游走尋覓故事,過程中認識了很多愛貓人士,也遇到很多義工,從他們身上看到,人和動物在社會上應和平共存。我的作品其實都在反映茪漱艄@界,那種追求和平、安詳、自在、有愛的心境。」

訪問期間,Julie正忙蚅w備作品展。2010年,她因為畫貓而認識了工作室隔壁的「阿貓地攤」cafe老闆,水墨貓作品也開始在cafe展示及寄賣。「現在我的工作室搬回家中,但每星期仍會定時回『阿貓地攤』,探望貓咪,靈感不缺。我很幸運生活圍繞蚇腄A能以畫貓為工作是很大的福氣。」Julia自覺已抹甩往日硬邦邦的狀態,現時如貓般變得自在寫意。「水墨貓」將會定期舉辦畫展,於本月舉行首個主題式個人作品展,以「夢想號」為主題,正正點出Julie因貓而學會勇於追夢。

Facebook:水墨貓工作室Juliewustudio

 
 
今日相關新聞
插畫家樂做貓奴 領悟貓生哲理
卡通貓黏人搗蛋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