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組委主席明言 力挺多市申辦奧運

[2015.07.27]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奧組委主席阿布特(Marcel Aubut)昨日明言﹐會力挺多倫多市爭取2024年的夏季奧運主辦權。他指出﹐泛美運動會的成功正好是爭取奧運主辦權的動力。

如果多市提出申請﹐這將是本市過去以來﹐第6次爭取奧運主辦權。

有學者表示﹐要成功爭取主辦權﹐市府除要有周全計劃外﹐更必須得到兩級政府認可﹐以及最重要的民眾支持。而9月15日就是報名申辦2024年奧運的截止日期﹐要在短時間內得到廣泛市民支持﹐有相當難度。

據了解﹐單是參與角逐奧運主辦國及背後的宣傳費用﹐便要花上5,000至6,000萬元。若爭取成功﹐主辦奧運的費用將以10億元計算。

曾為多倫多兩次申辦奧運的奧組委成員兼多倫多大學教授基德(Bruce Kidd)表示﹐多倫多市要面對的對手﹐其城市人口可能是多市的10倍﹐而在基建上的投資亦遠超多市。從現實及負責任的角度出發﹐他並不贊成多市主辦奧運。

加拿大奧組委主席阿布特稱﹐他們將全力推動多市取得2024年奧運會主辦權﹐但這只是申辦奧運的其中一關﹐目前還得看多倫多市長、省政府及聯邦政府的意願。多市市長莊德利(John Tory)日前已表示﹐如今討論申辦奧是言之尚早﹔聯邦政府的體育事務國務部亦對這事反應冷淡。

聯邦體育事務國務部長戈索(Bal Gosal)對此亦表現冷淡﹐他表示只知道加拿大奧組委主席有意全力推動多倫多申辦奧運﹐但他們至今仍未收到多市、安省﹐又或組委會任何正式的計劃書。若對方遞交計劃書﹐他們將很樂意審核。

基德稱﹐如要成功爭取主辦權﹐多市須釐定出一個十分周詳的計劃﹐如廣泛的公眾諮詢、兩級政府的支持、確保體育運動發展、保護環境、籌劃區內的基建建設等﹐否則難以成事。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