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梯維修證書 淘寶隨便買

[2015.07.29] 發表

電梯事故頻發,但不少隱患仍然遊走於法律監管盲區。按照國家法規,從事電梯安全管理、安裝維修等特種工種,必須持證上崗。但記者調查得知,這類證件只需1,200元就可在淘寶店輕鬆買到,無需培訓無需考試。此外,電梯維護價格浮動大,維保質量參差不齊,全無規則可言。質監人士則提醒廣大電梯業主購買電梯保險,並提高乘梯的安全意識。

28日,記者在淘寶網上以「電梯維修證書」為關鍵詞進行搜索,發現了數家「賣證」的教育培訓機構。在一家標注地址為濟南的培訓機構,記者發現該店舖售賣多種特種設備作業人員證。

「拍下商品並付款後,將報名所需的材料(2寸白底照片和身分證正反面的掃瞄件)發給我,再註明想要辦的證件代碼即可。」店舖老闆表示,電梯類的作業證件卻只需1,200元就可拿到。「不需要考試,不需培訓,只需要把材料發到賣家郵箱,一個月左右就可辦到證。」面對記者的疑問,老闆再三打包票,「我們加入淘寶消保的,有任何問題都可以申請賠償」。

記者了解到,電梯類作業證按照具體工種不同,又分為T1、T2、T3,分別對應電梯機械安裝維修、電梯電氣安裝維修、電梯司機等三類。店家表示,不管何類證書,均可保證真實可查。不過,店家也坦言,「現在出了事,這個證件估計已經不好弄了。」

更多中國要聞
「為政府粉飾」 重慶日報大樓被圍
【明報專訊】報道內容被指造假,為政府粉飾,重慶市逾80名訪民於前日到《重慶日報》大樓抗議。《重慶日報》較早前的報道稱,經過一年多運作,重慶市... 詳情
從上周三(22日)送別全國人大前委員長萬里之後,國家主席習近平等高層官員都未再有公開活動,於是有輿論指一年一度的「北戴河會議」已經開始,甚至... 詳情
高瑜添新病 國保逼換律師
一審被判處入獄7年的北京知名記者高瑜(圖),昨日在看守所與其代理律師尚寶軍會面。據尚寶軍指,高瑜案由於二審延期,她目前仍收押在看守所。本月初... 詳情
維人揭土耳其發證助偷渡
【明報專訊】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今日抵達北京訪問,但近期一批維族偷渡者證明,土耳其為他們發出「緊急旅客旅行文件」,國籍一欄填寫「東突厥斯坦」,... 詳情
【明報專訊】3·30房產新政之後,深圳房價暴漲賣家反悔事件屢有發生。在房價相對平穩的廣州,也偶有業主毀約事件發生。7月14日,番禺法院判決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