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與電車競速40人僅4贏 「實際行動證電車價值」
20歲男喪母抑鬱 疑燒屋割頸自殺
醫生:家人現抑鬱徵狀 可直問會否自殺
智障院舍現可疑選民登記 中度智障院友不知何謂選民 「姑娘」曾帶投票
人權律師促護智障者投票權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專家﹕降準「養老金」難救市

【明報專訊】環球股市勢危,中央未有如市場預期般降準(下調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反而國務院昨日宣布批准養老基金投資方案,允許養老基金投資於股票相關產品,比例不多於基金資產淨值的30%,以去年底養老基金規模達到3.55萬億元(人民幣,下同)計算,即約有1萬億元養老基金可入市。

養老金入市 最快要明年

對於萬億養老金在A股危難時期入市,英大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大霄認為是雙贏之局,既利於養老金的保值增值,也利於資本市場的穩定發展。不過,養老金是否能達到救市效果其實成疑,首都經貿大學勞動經濟學院博士孫博便指出, 由於各地資金籌措及遴選合資格投資管理機構需要過程,預計基本養老金實際入市最快要到2016年,故短期對股市沒有實質影響。

另外,人社部社會保障研究所所長金維剛早前亦已指出,養老基金入市等於救市是誤解。首先30%只是入市金額上限,並非一入市就立即會達到這個上限,因此剛開始時,真正流入股市的金額有限;二來,養老金非短線炒作的資金,不會輕易拋售,所以對股市交投影響不大,更難言可以托市救市。不過,作為長期投資性質,養老金入市對穩定信心方面還是有一定作用。

再降準利好效果弱 反變害市

事實上,除了養老金並非救市靈藥,就算市場憧憬的降準,也未必真的能夠產生救市效果。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指出,一旦降準就有可能令外匯佔款繼續減少,匯率再跌,然後再需要降準,這只會令環球乃至內地股市及經濟傷上加傷,是害市非救市。而且,降準是為實體經濟融資提供流動性,本身政策非直接針對股市,何G今年以來已多次降準,所謂的「利好」效果持續減弱,加上目前市場信心盡喪,救市作用幾乎等於零。

明報記者

 
 
今日相關新聞
全球大跌市 瓻恐再插 中東昨普遍挫5% 財爺籲謹慎業界籲離場
專家﹕降準「養老金」難救市
瓻兩月跌15% 強積金人均蝕1.2萬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