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授陳香梅抗戰紀念章
國共老兵同獲頒 生死之交喻國際友人

[2015.09.03] 發表
國家主席習近平(右)向飛虎隊創建者陳納德的遺孀陳香梅(左)頒發紀念章後,與她握手。(新華社)
應國府邀請到中國組建美國志願航空隊(即「飛虎隊」)抗擊日軍的美國人陳納德(Claire Lee Chennault,左),早年與華裔妻子陳香梅(右)合照。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前排右八)等中共政治局7常委,2日全體出席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章頒發儀式。圖為頒發紀念章後,7常委與部分抗戰老兵合影。右六為總理李克強。其餘5名常委為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新華社)

抗戰勝利閱兵3日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先向30名抗戰老兵、將領和為中國抗戰勝利作出貢獻的國際友人或其遺屬代表頒發紀念章。習近平在講話中表示,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烽火歲月堙A蘇聯、美國、英國、朝鮮、加拿大、印度等國的反法西斯戰士和國際友人,同中國人民並肩作戰,在生與死的考驗中結下了深厚友誼。他向在抗日戰爭中犧牲的烈士表示崇高敬仰,向抗戰老戰士、老同志、抗戰將領,向幫助和支援中國抗戰的國際友人致以崇高敬意。

獲頒紀念章的30人中,有美國飛虎隊創辦者陳納德(Claire Lee Chennault)的遺孀陳香梅、加拿大援華醫生白求恩堂孫馬克.威廉.白求恩(Mark William Bethune)等。

明報記者 何曉勤、李紹昌

北京香港連線報道

2日晨9時半,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紀念章頒發儀式在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舉行,習近平、李克強等中央政治局7名常委悉數出席。現場出席者唱國歌後,習近平走到抗戰老前輩和國際友人或其遺屬代表面前,為他們一一掛上紀念章。

讚抗戰英雄民族脊樑

習近平隨後發表講話說,頒發紀念章目的是表達對抗戰英雄的崇敬,他強調,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包括抗戰英雄在內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華民族的脊樑。習近平除提到抗日名將楊靖宇、佟麟閣等人外,還特別提到事[曾遭網民質疑的八路軍「狼牙山五壯士」。

習近平又指出,「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烽火歲月堙A蘇聯、美國、英國、朝鮮、加拿大、印度等國的反法西斯戰士和國際友人,同中國人民並肩作戰,在血與火、生與死的考驗中結下了深厚友誼。」

30人獲章 一半屬共軍

在頒發紀念章大會上,八路軍老戰士、解放軍軍事科學院原院長蔣順學中將,參加過解放牡丹江等戰鬥的俄羅斯軍事科學院院長馬.阿.加列耶夫大將代表接受頒章者發言。在30名接受頒章者中,有15人屬於共產黨領導的八路軍、新四軍抗戰老兵。

此外,還有飛虎隊陳納德將軍遺孀陳香梅、日本籍八路軍老戰士小林寬澄等10名外國友人,以及南洋僑領陳嘉庚的長孫陳立人。

4名國軍抗戰老兵及其後代分別是國軍老兵李佔瑞、指揮過粵北會戰的林薰南將軍之子林上元、抗日英烈佟麟閣將軍之子佟榮芳、愛國將領張治中將軍之女張素久。

更多中國要聞
力抗劫匪護挎包 穗女遭砍斷手掌
【明報專訊】就搶一個挎包,兇徒持刀猛砍受害女子近10刀,甚至導致其左手掌離斷。8月31日晚,這殘忍一幕發生在廣州白雲區人和鎮。目前,白雲警方... 詳情
抗日名將謝晉元雕像 廣東蕉嶺揭幕
【明報專訊】抗日名將謝晉元雕像2日在其家鄉廣東蕉嶺揭幕,同時謝晉元故居和紀念館也修繕後重新對外開放,數百位民眾當天前來緬懷這位「淞滬會戰」中... 詳情
【明報專訊】廣東湛江一溫姓女子日前投保時,被告知自己「已經死了4個月」,保險公司懷疑有人「動手腳騙取了保險金」。 《南方都市報》報道,... 詳情
【明報專訊】《南方都市報》報道,廣東佛山一老婦今年1月拾菜時好心送幾條芭蕉給覃姓小童,小覃與鄰居5歲女童婷婷在爺爺的菜園分享,婷婷食蕉時骾死... 詳情
【明報專訊】「最悲傷作文」的發現者、索瑪慈善基金會負責人近日因涉嫌非法買賣國有飛播林地,並違法改變土地用途、違法建設而被當地森林公安帶走調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