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托人幣 外儲上月減7285億
累瓻尾市倒跌257點

[2015.09.08] 發表
昨日滬指下半場在銀行等權重的拖累下,持續跳水。兩市成交6026億元,量能萎縮。(中新社)

8月中國外匯儲備減少939.1億美元,約7285億港元,跌幅創歷來紀錄,相當於過去三個月外匯儲備減少的總量。經濟學家估計,計及外儲中其他貨幣8月升值的因素,為托人幣匯價,上月人行實際動用外儲超過1100億美元托市。正是為減少消耗,央行上周才推出「遠期售匯」準備金等措施,掣肘資金外流。未來外儲仍會減少,但跌幅將收窄。人民幣亦不會長期貶值。明報記者 顧冷冰

在下午三時消息公布後,港股跌幅明顯擴大,收市時瓻跌257點,報20583點,成交672億元。

人民幣8月11日主動貶值以後,其後在尾市匯率抽升屢見不鮮,央行托匯價有[可尋。截至昨日,人民幣中間價已連漲5日。市場擔憂,央行承托匯率大量消耗外匯儲備,或難以為繼。最新公布的8月外匯儲備為3.557萬億美元,比上月3.651萬億美元減少939.1萬億美元,為歷來最大單月跌幅。

類似的急跌要追溯到2012年5月,當時外儲按月跌928億美元至3.206萬億美元。

人民幣中間價連漲5日

渣打首席大中華經濟學家丁爽昨日接受本報訪問指出,8月外匯儲備跌幅超出市場預期的700至800億美元水平,而實際托匯市動用的資金粗略估算超過1100億美元。外匯儲備當中,歐元等非美元資產上月升值帶來200億美元收益,再加上減少了約940億美元,便是實際動用外儲的金額。本月17日,中國將公布外匯佔款數據,屆時會較清楚捍衛匯價導致多少億美元資金流失。

中國現有3.5萬億美元外匯儲備,減少到何水平仍可承受?丁爽指出,技術上2萬億美元外儲已足夠,然而正如股市從5000點跌至3000點是股災,外儲持續大量減少將導致人幣貶值預期,促使更多資金逃離,造成惡性循環。

央行絕不會繼續以每月近千億美元的外儲消耗來托匯市,這正是近期「遠期售匯」準備金等措施出台的意義所在,即減少套利交易,嚴控資本流出。如央行行長周小川所述,由於大額貿易順差,人民幣不存在長期持續貶值的基本面,只要做好預期管理,人民幣將走穩。渣打預期今年年底跌至6.50,明年年底回升至6.35。

5個月沒批新QDII

遏資金外流

另外,為抑制人民幣跌勢,自3月迄今,中央已經連續5個月沒有批出新的合資格境內投資者額度(QDII),是過去6年以來最長時間的停滯期,以此來緩解資金繼續外流的趨勢。目前國家外匯管理局向大陸132家本土機構批出的境外投資額度共為899.9億美元。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