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讀物談性欺凌 新西蘭列禁書

[2015.09.08] 發表
新西蘭審查機構下令查禁得獎青少年讀物Into the River。(網上圖片)
作者達維。

新西蘭審查部門昨日下令禁止一本內容包含性行為、毒品與欺凌的得獎青少年小說發行,是該國影視及文學審查法例生效22年首次查禁書籍。小說作者對禁令表示驚訝,輿論擔心事件損害出版及言論自由,但申請禁令的保守派組織期望這一先例可鼓勵檢舉「青少年不宜」書籍。

被禁小說名為Into the River,由64歲英語教師達維(Ted Dawe)撰寫,2013年獲新西蘭郵政兒童圖書獎。小說描述一名新西蘭原住民毛利族男童獲獎學金入讀寄宿學校,卻深受種族問題和毒品困擾。新西蘭影視與文學審查委員會(FLBR)上周三發出臨時禁令,禁止該書在市面流通,直至作出永久評級為止。委員會主席預計本月底會有定案。

新西蘭書商協會已在網站發通知,警告書店一旦出售Into the River,將面臨3000至1萬紐元罰款。傳媒法專家稱,民眾仍可私自閱讀,但不可向別人傳閱。

達維對作品被禁表示驚訝﹕「不少人發電郵向我表達憤慨之情。我們是否生活在一個會禁書的國家?下一個被燒的會是我。」他說,這本書無關性與毒品,「而是關於欺凌及它對人們未來生活的傷害」。

Into the River兩年前獲獎後,新西蘭政府因收到公眾投訴展開審查,最初列為「不受限制」,但FLBR接納保守派組織「家庭為先」(Family First)上訴,改為「R14」(禁止14歲以下人士閱讀)。今年3月,奧克蘭公共圖書館系統提請重新評級,當局上月撤銷對小說的限制,「家庭為先」隨即再上訴,結果獲FLBR頒發臨時禁令。

奧克蘭圖書館系統主管馬修形容該書被禁是「悲劇」﹕「審查這類坦率談論社會問題的文學作品,將令我們面對掩藏這些問題的風險。」新西蘭出版商協會主席拉維爾—穆爾稱,這本小說的內容若有問題,就不會在競爭激烈的評選中脫穎而出獲獎。

「家庭為先」總監麥克科斯克里則歡迎禁令,希望此舉吸引人們「舉報其他令他們憂慮的書籍」。他表示,社會必須權衡言論自由與保護年輕人,「當一本書以年輕人為目標讀者時,必須使用恰當語言與主題」。新西蘭先驅報/法新社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