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結婚唱歌飲紅酒 做趣事有助長壽
睡眠品質與上床時間有關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6個你每天在犯的洗衣錯誤
洗衫水溫一樣 洗衣液越多越好

說起洗衣服,很多人並不認為是個技術活,把衣服一股腦地丟進洗衣機,開啟自動洗滌模式就算完工。其實,如果方法錯了,可能會越洗越髒。下面這些錯誤的洗衣方法,看看你犯了幾條?

洗完不立刻晾

很多上班族喜歡早上把衣服往洗衣機裡一丟就走了,衣服等晚上回來再晾。潮濕的衣物長時間放在洗衣機內容易滋生細菌,所以應在洗衣結束後30分鐘內取出晾曬。一旦洗好的衣物放在洗衣機內超過1個小時,就應重洗一遍。

污漬要使勁搓

衣服上沾染了果汁、菜湯後,人們在清洗時往往會使勁搓揉,這反而會讓衣服上的污漬越來越大,甚至磨損衣物。正確的處理方法是:一旦沾染污漬,應立即用乾淨的抹布或紙巾吸乾,防止沾染到其他地方,然後再用清水和洗滌劑輕柔搓洗。

洗所有衣服水溫都一樣

要想衣服洗得乾淨,水溫很重要。一般來說,溫水(30℃至60℃)有利於洗衣粉充分溶解,增大活化分子的活性,促進油脂性污垢溶於水中皂化,提高洗滌效果。衣物在遇水後,纖維會膨脹、潤濕、伸展,因構成衣料的纖維耐熱性的不同,衣物所能承受的溫度也不同:棉織物最佳水溫為40℃至50℃;毛質衣物35℃左右的水溫最適宜;清洗麻類衣物,水溫應控制在30℃或以下。

洗衣液越多越好

洗衣液越多,泡沫越多,洗的就越乾淨嗎?其實不然,洗衣液過多很難漂洗乾淨,費水又費時。洗滌後的衣物容易發硬,敏感肌膚人群穿著時易引起過敏。建議洗衣服時,應先根據洗衣液說明書添加一半的量,若泡沫較少,再逐漸增加。

攢在一起洗

都市白領生活節奏快,大部分時間都投入到了工作和學習中,沒時間天天洗衣服,經常是「攢夠了再說」,這樣只能讓衣服越洗越髒。第一,天氣炎熱的季節,汗漬會殘留在衣物上,被汗浸濕的衣物容易發黴,如果和其他待洗的衣物混放,污染範圍就會擴大。第二,積累大批衣物一起洗,不易讓洗衣液充分接觸,難以洗淨。建議每次洗滌的衣物量最多占洗衣機內筒容積的70%左右。

泡一晚上再洗

許多人洗衣服前一泡就是幾個小時,甚至泡一個晚上,認為泡得越久洗得越乾淨,然而事實正相反。浸泡時間過長,洗衣液中的化學物質以及衣物中的污漬更容易分解,發出臭味。污水無法流失,時間久了,會進入衣物纖維內,令衣服褪色、老化。一般來說,浸泡髒衣服以15分鐘為宜,即使是厚重的衣服,浸泡時間也不能超過30分鐘。

最後,需要提醒的是,洗完衣服要做好善後工作。一般家庭洗衣服都在衛生間內進行,若不是明衛,洗完衣服後一定要要開窗換氣,因為從洗衣機裡散發出的濕氣會導致衛生間濕度增大,給黴菌生長創造環境。另外,洗衣機用完後要風乾後再合蓋。

 
 
今日相關新聞
6個你每天在犯的洗衣錯誤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