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明車主:按紐撻火有潛在危險

[2015.10.21] 發表

車迷

現時較新一代的汽車,都會配上不用插車匙,按儀錶板上一個按紐便可撻火的設施。由於駕車人士不用從褲袋或手袋拿出車匙,只須上車按掣便可,的確很方便。

不過,大家要留意,在這種方便背後,郤隱藏危險。這種按紐撻火或熄火的汽車,即使司機袋著車匙離開,汽車仍然可以運轉,但司機會以為已經熄了火。假如汽車是泊在連著住所的車房內,就有機會發生一氧化碳中毒機會。

對於這個危險,車迷最近有著第一手的經驗。車迷最近換了輛按紐撻火的新車,由於車新引擎靜,車迷在一間商店前停車,因為當時有其他事情分心,一下子就忘記了按紐熄火鎖車,直至半小時之後,得到店員通知,才知道汽車沒有熄火。

今次忘記熄火,幸好店員醒目;假如不好彩被歹人吼中,可以輕易將車駕走,有點像將車雙手奉送給偷車賊那樣。

假如在自家車房忘記熄火,後果就更為嚴重,因為車房大多連著房屋,在關閉的車房內汽車運轉,一氣化碳很大機會泄入屋內,造成人命傷亡。

除了汽油引擎汽車之外,使用按紐式撻火及熄車的油電雙動能車輛的潛在危險更大。因為這些車輛在停車模式時,基本上是使用電力引擎,令到車輛靜到幾乎沒有引擎聲音,更容易令到司機以為車輛已熄火,而其實不然,其汽油引擎仍有機會重新開動,而造成一氧化碳入屋情況。

在美國,已有報道將超過10宗一氣化碳死亡事件與按紐撻火有關,而今年8月加州已有人入稟法庭,控告10間最大的車廠,指它們早已知道這個問題,但是就沒有處理。

現時有些車輛已就此問題提出解決方案,以鈴聲或響號警告沒有熄火就離開汽車的司機。

現時有為其產品提供警號的車廠包括:Ford、GM、Honda、Hyundai、Mazda、Mitsubishi、Nissan、Toyota 。

沒有為其產品提供警號的車廠包括:Chrysler、Land Rover、Mercedes-Benz、Volkswagen、Volvo。

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局(National Highway Traffic Safety Administration)覺察此問題已多年,該局曾經嘗試令警號成為強制性設施,但是就受到一些車廠反對,指該局所提出的警號聲音太大,構成滋擾。而在加州提出的集體訴訟則提出另一方案,指可令引擎在司機離開車一段時間後就自動熄火。

不管將來採取那種方案,最重要是要所有按紐撻火的車輛會起碼裝有離車不熄火的警告設施。

更多車主特區
脾胃不好可致肥胖 多吃大棗可瘦身
脾、胃臟腑功能失調是肥胖的一個非常主要的原因。脾胃功能失常,如果是脾胃虛弱,水濕便得不到正常的運化,生成痰濁淤積在體內;如果是胃腸腑熱,食欲... 詳情
百病起於頸椎 按風池肩井可紓緩
生活中,人們常常嚷嚷頸椎疼,卻很少拿它當回事,也不刻意保護頸椎。專家指出,「萬病之源,起於頸椎」,如果保護不好頸椎,整個身體都會生病。頸椎作... 詳情
睡眠與腦退化
一項醫學報告指出嚴重打鼾及睡眠窒息的患者比睡眠質量健康的同齡人有更大機會及更年輕患上記憶和思維的問題。報告得出的好消息是使用持續正氣壓(CP...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